代表委员建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多维发力让运河文脉更兴

发布时间: 2022-01-29 10: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1月29日讯(记者 宋柏霖)中国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组成,全长约3200公里,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经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古代运河,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大运河文化融汇了京津、燕赵、齐鲁、中原、淮扬、吴越等地区性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据统计,大运河沿线水工遗产、运河故道、古城古镇等有1200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00余项,堪称“活着的文化遗产走廊”。走近大运河,便走入了一部在中华大地流淌千年的宏伟诗篇。

2019年2月,《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利用纲要》印发,同年7月,《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印发,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入“快车道”。

如何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备受各界关注。今年省市两会期间,来自北京、河北、江苏、安徽的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之建言献策。

北京大运河畔(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讲好运河非遗故事 打造“大运河非遗之旅”

“目前运河旅游的内容比较单调,主要以观赏两岸自然风光为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利慧说,去年6月,大运河北京段实现全线旅游通航,然而运河旅游在经营上还存在一定问题。“旅游景点多集中在运河文化广场和大运河森林公园,其余点位特别是运河沿线丰富的非物质文化资源未得到有效开发利用。”此外,各旅游景点目前均为独立分散经营,大运河旅游的整体统筹和规划有待加强。

为讲好运河非遗故事,展现运河流域多彩的非遗文化,杨利慧在提案中为运河旅游设计了“一日游”和“两日游”两条线路,供游客“概要领略”或“深度体验”非遗文化。其中,“一日游”线路中,游客可在上午乘船前往张家湾古镇,体验运河剪纸、骨雕、面塑等传统技艺;下午参加北京历史文化庙会,开启运河边上的美食之旅;夜幕下再前往什刹海,领略传统戏剧的韵味。“两日游”线路中则添加了运河人家体验、观看表演等更丰富的内容。

推动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精准对接和落地

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作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的重要内容,高度凝练了北京旧城以外的文化遗产,对于建设北京全国文化中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北京市政协委员郭丽双表示:“我们能看到,近年来北京市在运河文化带建设上取得的成果,希望在推动运河文化带建设方面,更加进一步将产业政策和项目融合,做到精准对接和落地。”

河北沧州大运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筹建运河博物馆 让文物活起来

“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抓好河道水系综合整治、生态修复、文化遗产保护、文旅开发,提升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整体水平。”在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为大运河文化保护开发着墨,勾勒出一条贯穿全省的水脉经济文化产业带。

随着河道水系的生态恢复,千年大运河播撒在沿线的文化遗珠,也正在被收拢聚集。“我们准备建一个运河博物馆,地址就选在沧洲。”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李宝才告诉记者,运河沿岸遗留下来大量的文物、古迹,因运河而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运河人家保留下来的瓷器非常多。“我们先要进行文物征集、保护,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让文物活起来,把运河文化展示给全国人民,展示给全世界。”

继续推出大运河文化艺术创作与传播活动

“前年我们搞了一个全省美术家大运河采风创作活动,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在我们河北美术馆展出,去年又在唐山、张家口、廊坊巡展。”一直以来,河北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副主委、河北美术馆馆长张立农对大运河情有独钟。今年河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对于他坚持运河文化的艺术创作与传播给予了更大激励和信心。“今年我们会继续把这个主题做下去,现在初步商定第一站在邯郸,随后我们会到衡水、沧洲、涿州,通过美术家的视角,充分挖掘大运河文化的深刻内涵,提高人们对大运河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江苏淮安运河夜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江苏建省级层面大运河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专项基金

“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写入了今年的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

“当前,江苏省大运河国家公园的整体建设格局中,建筑文化遗产现实面临保护不全、修复不当、传承不足、利用不够等问题,与科学研究与利用开发不足具有主要关联。”江苏省人大代表、淮阴工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左进在今年的江苏省两会上建议,建立省级层面大运河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专项基金,以驱动相关科学研究与利用开发。完善文化遗产研究体系建设,建立以乡镇与街道为基础单位,针对辖区内建筑文化遗产实施定期检测,及时向上反映存在的各类问题并制止破坏文化遗产行为;鼓励江苏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发机构积极参与,针对各类问题提出科学研究或利用开发的申请。依托专业机构专项管理基金,建立评估与监管机制。

安徽宿州京杭大运河申遗点通济渠泗县段(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支持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建设打造长三角康养文化旅游基地

大运河安徽段承上启下、连贯东西,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安徽地域文化特质,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段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安徽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持续加大投入,围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深入挖掘运河文化资源,陆续建设了宿州泗县运河小镇、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运河森林公园、运河滨河景观带、淮北柳孜运河遗址考古发掘展示工程、临涣大运河古镇保护展示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安徽省人大代表王法立在今年安徽省两会上提出,建议省级层面在项目资金和文化研究方面给予帮助,支持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建设为安徽省大运河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示范区,打造长三角康养文化旅游基地,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从代表委员的热议声中可以听到,推进大运河保护利用、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大运河国家公园建设,已成为一份大家主动担当的历史责任。

相关阅读:

聚焦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12位政协委员为母亲河建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