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州市政协科技界别小组讨论小记

发布时间: 2022-01-28 09:21:2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小妹 张韫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现在各地都很重视人才的引进培养,我们既要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也要重视中端实用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日前,在山东省青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科技界别小组讨论现场,潘广寻委员蹙着眉头说。“我们企业前前后后招了不少大学生,但干了一段时间都跳槽走了,已经五年没有引进一个专业对口的本科生了。”

王延毅委员紧接着说:“我们企业也存在这种现象,县市级的整体环境跟一二线大城市相比有差距,人才不愿来,来了留不住。”

“目前,县城一些企业生产在县城,研发设计在大城市。为此建议,一方面应加快建设市里的人才大厦或人才公寓,积极吸引广大人才回青就业;另一方面,以政府为主导,在一线城市,建设‘青州研发中心’,统一组织、统一管理,邀请青州企业入驻并开展科技研发和人才引进工作。”王延毅继续说道。

“这个建议不错,值得深入研究。咱们青州现在的人才政策关于研发的、平台的,都落实到位了没有?”参加会议的青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田永全当场安排市科技局进一步做好调研,并表示市委、市政府将考虑大家的建议,在原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完善,广纳天下英才。

“青州工业基础雄厚,种类全、链条长,作为新生代的企业家,要创新思维、主动作为,找到企业发展的‘引爆点’,引领新发展!”郄光娥委员的发言铿锵有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构建‘五个一’工作体系,为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全力推动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田永全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打造高效舒适的发展环境,只要企业有市场有技术、有平台有想法,政府就大力支持。田永全的一席话,给在场的企业家委员吃了一颗“定心丸”。

“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离不开企业家,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田永全语重心长地说:“企业家是宝贵的人才,我们将继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着力撬动科技和人才两个要素,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今年,市委提出‘千年古城新崛起’发展目标,再创新辉煌,科技是重要因素,科技界别委员要积极主动发挥作用,推动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