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两会专题记者会聚焦“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1-28 09: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日前,重庆市两会专题记者会上,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董建国晒出“成绩单”:2021年全市经济实现质的显著提升和量的稳步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8万亿元、增长8.3%。

怎样再接再厉,快马加鞭,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参加记者会的政协委员们不约而同亮出紧扣“创新”二字的“答题板”。

答案聚焦全市高度关注的两个“中心”建设。

“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说,近年来,重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聚焦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取得积极进展。他建议,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高质量发展高新区,聚焦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争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形成科技创新的“四梁八柱”。

“还要加快集聚高质量创新主体,加快培育高水平创新能力,加快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加快营造高品质创新生态。”透过一系列“加快”的对策建议,致力于“更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望溢于言表。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如何破?

“通过金融高质量发展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当下破旧局、开新局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市政协委员、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洪铭如是回答。

2021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联合6部委和重庆市与四川省政府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明确“支持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加快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张洪铭说,重庆应以此为契机,通过市场化机制和手段补齐金融市场体系、金融开放体系、金融生态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的短板,加长金融机构组织体系、金融服务体系、金融创新体系的长板,真正高质量把西部金融中心建成建好。

他还建议,用足用好用活货币资金,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将金融链融入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守正创新,“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金融创新……重庆的创新发展不止于此,委员的建言献策也不限于此: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高水平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深入抓好改革开放,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多管齐下,创新驱动,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正在绘就。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