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书记与港澳委员畅谈闽港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 2022-01-27 13: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月23日,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福建省委召开省政协港澳委员座谈会,福建省委书记尹力与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列席人员围桌而坐,联络乡情、畅谈心声、共谋发展。

“当前,家乡人民正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勇的姿态、更加坚定的信心,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广大居港闽籍乡亲深受鼓舞。”代表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和香港闽籍乡亲而来的蔡建四常委说,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广大乡亲热切期盼为闽港交流合作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如何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许清流委员建议,加快“数字福建”建设,在重点区域建设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重点引导和扶持龙头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打造标杆典范,并依托科技平台,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推动民营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吴士芳委员认为,要组织力量,研究如何发挥香港、澳门的平台和桥梁作用,促进闽台经济、文化、社会的交流合作,特别是青少年的交流,推动闽港澳台四地联动,为祖国统一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陈奕廷提出,希望给予台湾居民居住证享有身份证同等待遇,在自媒体平台可以实名认证,并支持台胞加入大陆医保。同时,希望全省为台资企业享受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引荐机会,助力企业腾飞。

“我们要致力于建立更广泛的国际合作,逐步建立起全球‘路’‘侨’‘节’结合的大网。”“福建要为企业构建区域跨境电商平台,布设海外仓,为本土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新春岁首再相聚,乡音无改亲情浓,现场气氛进入“高潮”。

“大家都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来福建发展,既有产业承载区域、也有综合配套支持,既有浓浓的乡音乡情、也有优美的绿水青山,更有周到温馨、便捷便利的优质服务。”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后,尹力表示,当前,福建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有优势有信心、有基础有条件,加快推进福建各项事业发展,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