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常熟市政协三十五次大会发言谋良策聚共识

发布时间: 2022-01-27 10: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未来城市竞争,是青年间的比拼。要提高‘青和力’,为城市发展储能……”

“提高‘青和力’,要把功夫用在平时,深入到青年人的生活中去,市委正在筹备召开新闻发布会,加强对外推介力度,提升人才吸引力。”

日前,江苏省常熟市政协全会举行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章利亚代表民进市委会的建言和市委书记周勤第的应答都赢得掌声。

这是自1988年,常熟市政协全会举行大会发言以来的第35次大会发言。

与前几年一样,当天市党政主要领导早早到现场,等待听取发言。

与前几年不同,今年市党政主要领导坐在委员中间,与委员共商“美丽常熟”建设。

每年的大会发言,委员们均是精心选题、深入调研。今年,市政协共形成大会发言22篇,既有向党政提出对策,也有向各界宣讲政策。周勤第逐一回应。

听取民盟市委会关于职业教育的发言后,周勤第说:“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要与企业需求相契合,不仅要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也要培养辅助创新创业的应用型人才。”

就民革市基层委和经济界别关于创新发展的联合发言,周勤第表示,委员们充分认识到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立足本地实际,结合发展需要,站位有高度、建言有温度。

35年来,随着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常熟政协大会发言也不断创新,成为每年全会期间最令人期待的“高潮”环节。

规格更高:从过去邀请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到近五年来市委书记、市长主动参与其中,大会发言实现了委员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直接对话。

“去年,民建界别在大会发言上就推动企业上市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一年来,我市以‘贴身式’服务新增上市企业1家。我们感受到了书记、市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我们建言的重视。今年我们就促进纺织服装产业优质发展建言献策,希望能给市委、市政府提供更多参考。”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会副主委胡益梅发言后说。

内容更实:近十年来,大会发言提出了许多贴近实际、反映民情、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对拓宽思路、推动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大会发言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要契合当下的民生关注和社会热点,我们要珍惜政协搭建的平台,直击痛点难点,把群众的呼声传递出来。”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副主委徐丽娟说。

对象更广:近年来,市政协运用“互联网+”,联系各界,团结各方,在议题征集,细化调研、对策梳理等方面深挖群众智慧,使建言更加切实可行。

“这次我们农业和农村界别大会发言经多轮筛选,最后选定‘千村美居’议题,就是通过‘互联网+’与群众一同讨论的结果,‘千村美居’工程惠及千家万户,群众希望全市进一步统筹协调,实现美丽乡村、美丽乡风、美丽产业‘三美融合’,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这才有了这篇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钱彪说。

近年来,大会发言中的意见建议也愈来愈多地被市委、市政府采纳,不断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招硬招。

2021年,大会发言《古城“微改造”让历史街区焕发新活力》,全会后,该发言转为市委书记领办提案。一年过去了,发言中的多项建议被采纳。在山前坊街区、绣衣厂文创园,时尚餐饮、精品民宿、咖啡馆、酒吧等陆续开放,成为年轻人的时尚地标。

2019年,大会发言《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得到政府高度重视。通过近年来的深入改革,市行政审批局推出了就近办、一次办、掌上办、随时办和远程办五个重点项目,依托智慧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257个事项的预约服务,有效实现政务服务便利化。

35次的大会发言,委员们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务实的建言一直伴随着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和常熟更高品质“江南福地”的建设。委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大会发言这个平台,大家实现了再谋良策聚共识,凝聚起了更强大的助推社会经济发展合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