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为打通冰雪产业全链条献策

发布时间: 2022-01-26 13: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月24日,随着北京冬奥会开幕进入10天倒计时,人们对冰雪的关注达到空前的高度。而在遥远的乌鲁木齐,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围绕着小小“雪花”也做起了大文章,积极为激活新疆冰雪经济,让“白雪变白银”建言献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新疆是我国冰雪资源最为丰富的省区之一,即将召开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让新疆冰雪产业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借力发展、乘势而上,是新疆激活冰雪经济的重要思路。

“要抢抓机遇高位推动。”自治区政协委员,政协阿勒泰地区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巴克提夫·伊纳亚特认为,发展新疆冰雪经济,需统筹做好冰雪政策、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商贸、冰雪金融、冰雪营销、冰雪人才等工作。同时加大在新媒体上的宣传力度,通过网红达人推荐、打卡体验等方式,带动冰雪旅游、冰雪运动。还要主动“破圈”探索四季运营模式,走好融合发展道路,探索数字化赋能冰雪经济。

阿勒泰地区雪量大、存雪期长、雪质优,被誉为“人类滑雪起源地”。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积极发展包括休闲体育、旅游观光、配套服饰等与冰雪相关的特色产业,让群众吃上了“冰雪饭”。但产品相对单一、品牌竞争力不够、产业融合发展不深、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使阿勒泰地区距离实现“冰雪兴业、冰雪富民”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如何缩小这一距离,让群众真正受益于冰雪资源带来的实惠?自治区政协委员、福海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干部赛尔克·赛提哈孜说起近年来福海县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时神采飞扬。

“今年福海县冬捕节期间,县城所有酒店爆满。”赛尔克·赛提哈孜介绍说,近年来福海县在阿勒泰地区“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政策带动下,以“冬捕节”为主要依托,大力开展文旅活动,带动了渔业、食品加工、农产品销售等红红火火。赛尔克·赛提哈孜说:“S21阿乌高速公路开通后,对福海县经济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群众信心倍增。”他建议加速推进县县通高速路网的建设,打通全域旅游快捷通道,促进三产融合,使冰雪产业向纵深发展。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党委书记、政委王胜平认为,要健全体制机制,下好“兵地一盘棋”,借力《中国(长白山—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总体规划(2021—2035)》政策机遇,实施大美阿勒泰冬季旅游“南冰北雪”布局规划,辐射带动兵地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

除了冰雪旅游,冰雪运动也是冰雪产业重要组成部分。

“依托新疆冰雪资源优势,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丁有明建议,冰雪运动要从娃娃抓起,充分利用校园冰场和城市周边雪场,大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青少年冬夏令营等,持续推动“冰上、雪上运动示范校”创建工作,使冰雪运动真正“动”起来,进而推进冰雪产业发展。

(刘惠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