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读书群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1-24 13:35:5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聪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今晚读书预告——题目: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领读人:省政协委员温克珩。”2021年12月23日晚7点,读书群管理员准时发出了预告信息,这是甘肃省政协参加全国政协读书群活动以来,发出的第70条预告信息。2021年,甘肃省政协积极响应全国政协读书号召,从10月中旬至12月底的三个多月时间里,每晚7点30分,甘肃省政协机关715房间的灯光准时亮起,这里是甘肃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室。“一天一话题、一天一导读、一天一点评,一场一总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甘肃省政协通过一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读书网络,将全省政协委员紧紧链接在云端读书群平台上。

加强书香政协建设,既是时代召唤,也是履职所需。十二届甘肃省政协积极开展书香政协建设,不断丰富和拓展学习的有效形式和载体,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仅在2021年,甘肃省政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就组织了多场意义深远的读书活动——

3月,在全国政协书院委员读书漫谈群内,由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发起、策划,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为主讲嘉宾,以《“两点一存”——穿越时空的“南梁精神”》为主题的读书推介活动,为3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全国政协委员,奉上了一场关于甘肃、关于南梁的精神盛宴。4月,甘肃省政协系统“学党史、读好书、聚共识”书香政协建设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北书城举行。活动中,部分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为大家推荐了党史读物,党史研究专家向参加活动的嘉宾讲述了南梁红色历史。9月,欧阳坚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以“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主题,紧密联系甘肃发展实际和政协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

2021年10月15日上午,甘肃省政协“从南梁到延安”政协委员读书群正式上线“全国政协书院”智能读书平台,省政协委员主题读书活动同步启动,全体省政协委员与全国政协委员共同研学党史、联动读书,进一步学思践悟南梁精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于是,在每晚万家灯火中,领读人和广大政协委员用睿智的文字、精彩的视频、珍贵的图片等通过网络,共同研读历史经典,看成败、鉴是非、知兴替;品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道理,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伟力;回首峥嵘岁月,展望美好未来,更知坚守理想信念的价值所在;互动交流中,从“三农”实践探寻现代农业发展的密码,聚焦在进位赶超中实现群众福祉持续提升。

活动中,省政协委员郭清祥在读书群中为大家领读了“南梁十大政策和统一战线”等内容,史料翔实、脉络清晰,得到了委员们的高度评价。但鲜为人知的是,郭清祥委员当时抱病在身,远在外地进行治疗,即便如此,他也没有落下“一堂课”,一直坚持在读书群中同大家一起同读同学、共研共享。据统计,甘肃省政协在全国政协书院读书平台上开展主题读书活动以来,全国参与学习和讨论的委员人数达4000余人,委员参与率、点击量均居全国各省市此类活动第一位。

“作为一名社科界的政协委员,尽管政治与业务理论学习是我们平时的必修课,但总有一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院西北少数民族女性与性别研究中心主任马亚萍对参与读书活动感悟颇深。“最近,我在思考并着手撰写关于大数据在公共卫生领域和社会治理中的运用等相关方面的建议,力求把读书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将读书收获转化为履职尽责的成果。”

“读书活动为委员们提供了更加贴合信息化时代行为方式的履职平台,要更好地借助这一平台,实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为全省文化教育科研事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参与读书活动的甘肃省政协委员宋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