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协委员聚焦创新驱动献良策

发布时间: 2022-01-21 14:08: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加快打造万亿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加快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加强我省战略资源高质量综合开发利用”……1月19日,记者从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获悉,已收到委员提案近千件,形成讨论简报200余页,不少问题直击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痛点。

会期中,一条喜讯在委员中引起广泛关注:去年,全省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有望突破60%,跨过创新型经济体门槛。

“这一数据充分展示了我省助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卓越成效。”委员们表示,近年来,中共四川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事关战略全局的重大任务来抓。在去年的履职中,不少委员聚焦助力创新驱动这一“第一动力”积极建言献策,许多研究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助力四川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共识、贡献了力量。

去年底召开的中共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把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开放发展体系等9大问题作为构建四川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体系的支撑。在本次省政协全会期间,不少委员再次聚焦创新驱动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我们还有不少差距。”胡兆舜委员介绍,去年民革四川省委会围绕“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规划,组织党员前往省内外各高校和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并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集体提案《加快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针对企业总体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委员们建议,突出示范引领,共同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共同推动高成长高质量企业培育,形成相关企业共生发展的金字塔形结构。

“川渝共有2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家科技体系中占据一席之地,但在川渝地区尚无清晰明确的创新体系顶层规划和系统布局。”来自科技界别的王志明、罗先刚、周涛等委员对川渝地区创新体系的问题深有体会。为此,委员们提交集体提案,呼吁以国家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等一流科研机构建设为抓手,重塑川渝战略科技创新体系,构建新时期面向全球的开放创新平台和创新合作示范区。

“成渝地区高校有203所,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各个领域,两地高校聚集科研人员8.6万余人,有能力、有条件、也有责任投身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丁任重委员代表教育界委员在大会发言中建议,做实做强成渝地区高校联盟;共建专家库、项目库、成果库;引导高校科研人员参与川渝科技走廊建设、川渝创新“金三角”(重庆科学城、成都科学城、绵阳科技城)建设。

委员们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履职热情高涨。正如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会开幕式中对全体委员的期望——始终坚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珍惜政治荣誉,强化责任担当,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在奋进新征程上展现政协委员的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