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召开座谈会 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

发布时间: 2022-01-21 10: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月20日上午,民进中央举办座谈会,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与实施。

中国网据民进中央消息 1月20日上午,民进中央举办座谈会,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与实施。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永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朱永新首先向与会校长和专家表示感谢。他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全局高度,对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期家庭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家庭教育促进法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标志着家庭教育全面纳入法治实施轨道,具有重要意义。

朱永新指出,家庭教育是儿童零起点教育的开端,让孩子拥有自我构建的学习,在学习中感受到心情愉悦,这样的学习才是有意义的。从这个角度看,建立家庭教育制度体系至关重要。我们还要关注那些没有家庭教育意识、没有家庭教育能力的家庭,给予他们关怀,思考如何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家庭教育支持。家庭教育关乎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国家民族的长远发展,家庭教育领域值得去关注和重视。

朱永新强调,民进是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要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始终坚持以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为己任。这次座谈会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参政议政的协商会,我们会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深入研究后,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通过多种协商渠道予以反映。大家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将家庭教育促进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北师大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师大教育学部教授霍力岩,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校长滕亚杰,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教育部家庭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孙云晓,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叶圣陶教育思想专业委员会主任刘立德,北京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叶圣陶研究会理事李怀源,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一小党支部书记、校长徐辉,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一处副处长、河北省阳原县第三中学副校长(挂职)焦静等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由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叶圣陶研究会秘书长左延珠主持。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研究室副主任朱一多,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参加了座谈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