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相城区政协“1号提案”建言数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1-21 09:0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义哲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在1月8日闭幕的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由民盟苏州市相城区基层委员会、民建苏州市相城区基层委员会和祁刚等6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相城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被确定为大会“1号提案”。

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超前布局数字经济,重点发展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6+4”新经济产业,先后获批省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省级车联网先导区、省级数字交通示范区、省级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并成功获批全国首个区块链发展先导区核心发展区。相城区数字经济及其相关产业取得长足发展,逐渐形成“一区十业百园千企”的发展图景,为推动全区新经济成长提供了重要动力和发展势能。

围绕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治理数字化,2021年苏州市相城区政协开展了多场专题调研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8月,民盟苏州市相城区基层委员会结合调研情况,举办数字赋能打造“苏州制造”相城特色协商议事活动,为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和企业家委员、民盟盟员搭建共商智改数转的协商平台。

“不少盟员和企业家委员反映,相城有较好的制造业基础,希望大力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的示范案例,发挥标杆企业作用,聚力平台+生态的模式,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打造相城数字化转型品牌,实现集群式发展,让创新‘链’出精彩,让产业‘链’向未来。”相城区政协副主席徐秋生表示。

加快智改数转是苏州市相城区政协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诸多举措之一,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要素,相城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协同发力:区政协工商联界别举办“加快数字人民币全域化应用”协商议事活动,金融机构、商业管理公司和居民代表深入协商,推动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在苏州高铁新城区域实现全覆盖,加快实现从“盆景”到“风景”转变;苏州高铁新城政协工委围绕“智能微巴纳规运营,全力打造场景城市”开展协商议事,建言加强5G基站等基数设施建设,完善相关法规建设和安全保障,推动智能驾驶商业化进程行稳致远;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大华企业集团董事长顾明华成立“数字经济”委员工作室,积极输出大华企业集团建设米塔企业微云和米塔产业数字化管理平台的成功经验……

提案发起人之一、民盟相城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金益表示,目前,相城对数字经济的认知有待进一步深化,制度供给有待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有待进一步拓展,数字金融领域基础创新有待进一步提升。

提案建议,强化相城数字经济顶层统筹,把握发展“方向盘”。健全协调机制,统筹产业规划,完善产业政策,政府提供数字化社会管理的应用场景。强化相城数字经济制度保障,织牢发展“防护网”。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创新支持政策举措,加强改进执法监管。强化相城数字经济产业链招商,探索发展“试验田”。坚持产业链整体布局思路,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推动重点产业的数字化改造。加快推动相城数字金融代表的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构建金融科技产业链和生态圈,健全数字金融政策支持,打造数字金融产业集聚高地。

相城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德林表示,该提案积极回应了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对相城提出的“建设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数字化发展第一区”的奋斗目标,贡献了许多有助于相城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意见,相信通过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必将为相城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挥积极作用。(范义哲 江迪)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