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人民币升值有五利 汇率双向波动或成常态境外借债要慎重

发布时间: 2022-01-19 17: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1月18日讯(记者 张宁锐)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媒体见面会18日上午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在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时说,“人民币升值这个状况从根本上来说,是反映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这样一个基本面;同时也体现出我国在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因为只有更加开放,资本才流入到中国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肖钢认为,我国当前人民币汇率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形成的,所以去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主要的原因是货物贸易和资本双双顺差。未来人民币的汇率变化,一是取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二是我国的国际收支状况,三是国际外汇市场的变化。“我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会逐步增强,汇率双向波动可能会成为常态,但也会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肖钢回应中国网记者提问时,还特别建议企业要增强汇率管理能力。“随着汇率双向波动可能成为常态,企业应积极采取措施,利用市场工具增强管理汇率风险的能力。特别要注意控制境外借债,严格财务约束,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因为到境外发债券、借款,如果规模过大、投向又不合理,再加上遇到汇率变化,会给企业造成很大的损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经济有哪些影响?肖钢分析,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第一是有利于扩大进口。2021年中国的进口创了历史新高,中国的进口占全球的份额提升。肖钢说,积极扩大进口是我国的一个战略,也是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肖钢认为,借人民币升值之机遇,还要进一步扩大进口规模,优化进口结构,实现要素资源共享,这也有利于加快国内的产业升级。

第二,有利于推动外贸出口。一般说,汇率升值不利于出口,“但是我们要看到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实际上有利于推动外贸出口的发展方式转变。过去我们以“价”取胜,未来要以“质”取胜,我们应出口更多自主品牌的东西,提高出口的附加值。”肖钢认为,人民币升值对出口高质量发展有促进作用,也可以支持我国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加快发展新型的外贸业态。

第三,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扩大企业对外投资,可助力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第四,人民币升值有利于缓解通货膨胀的压力。肖钢介绍,有研究证明,人民币汇率升值可以抑制PPI上涨,所以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输入型的通货膨胀。

第五,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打造人民币全球金融资产配置中心。“资金为什么要流入中国?人民币坚挺,人家愿意来;如果人民币大幅度贬值,人家就会走。所以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提升,与人民币升值有密切关系。”肖钢说。

肖钢特别指出,人民币的升值如果过快,也会带来消极影响,产生一些弊病。比如,对一些出口竞争力不强的中小企业会带来困难,这是客观存在的;另外,人民币升值往往会伴随热钱涌入的情况,一旦出现热钱的大进大出、快进快出,可能会加剧我国外汇市场、资本市场的波动,也可能带来弊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