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政协委员献策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1-18 14:24: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形成的智能制造技术,成为后疫情时代重塑城市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今年大连市政协全会期间,“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城市大脑”等相关话题被频频提及。

大连数字经济起步较早,但发展相对缓慢,为什么?胡剑锋委员坦陈:原因之一就是错过了消费互联网的红利,积淀下来的数字服务企业不足,而传统企业的数字化程度不高、速度不快,很难产生“溢出效应”。

基于大连软件产业在面向B端企业服务的深厚积累,郑时雨委员建议打造“大连产业数字化创新联盟”,以“1+1+N”模式向创新企业提供全方位、立体化、一站式的专业服务,即“1个创新联盟+1个线上服务平台+N个创新基地”。

针对近年来数字经济企业发展迅猛,但协同发展能力相对较弱的现状,张绍虹委员建议从“补链、强链、延链”三方面着手,通过资本市场解决融资难问题,发力数字产业,推进高质量发展。

“以数字经济赋能大连制造业。”民进大连市委会指出,目前大连数字经济在制造业中的价值体现还不明显,呼吁尽快实施“卡脖子”技术项目“揭榜挂帅”制度,以高端技术赋能倒逼制造业转型升级。

着眼以人工智能产业带动“智造大连”建设,市政协经济委建议探索建立“人工智能产学研合作大联盟”,搭建面向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政产学研用”等创新要素深度融合,逐步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各类型高校补位协同、错位发展的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