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政协聚焦职业教育发展困局

发布时间: 2022-01-17 17:21: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靳燕 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南阳是千万人口大市,每年向社会输送技能型人才近4万人,职业教育是我市人才培育的重要一环,委员的发言直面问题矛盾,针对症结所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决策参考,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近日,在河南省南阳市政协召开的“高质量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专题协商会议上,副市长阿颖在听取了委员发言后表示。

“一方面南阳市每年培养大量职业人才,一方面企业技工缺口年年扩大,‘就业难’‘招工难’现象并存,职教生就业结构矛盾长期比较突出。”针对这一问题,张士君委员建议,职教学校要围绕产业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来自企业一线的余秀宏委员认为,“要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实行订单式培养,毕业即上岗,打造职教新模式。”从事民办职业教育的郭建生委员接过话,“市政府没有出台民办院校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民办职教高层次人才引进难,建议市委、市政府在民办职教的专项资金、生均经费补助、教师补贴等方面与公办学习同等对待”。

委员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会场气氛热烈。

“政府要大力支持加大投入力度,优化职教发展环境;企业要全力配合,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培养模式;社会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职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市政协主席张生起强调,政协将引导委员持续关注职业教育发展,实现由人口大市向人才大市转变,为南阳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