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市政协创新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1-17 17:13: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文杰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感谢政协,今年有了这个好政策,家里的负担一下子减轻了!”说起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收付费方式改革,家住宁夏吴忠市裕西小区的张大妈开心得合不拢嘴。

“这仅仅是我们市政协开展特约民主监督实践的一个案例。近年来,我们共协商提出160个监督意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吴忠市政协副主席何本源介绍说。

组织程度高了

监督效果好了

吴忠市政协创新性建立的民主监督方式叫民主监督小组。市政协主席孙瑛告诉记者:从2017年起,吴忠市政协探索以小组的形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实现了委员监督行为由个人意志变为组织意志,个体监督变为整体监督,有效提高了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

“以前在进行民主监督工作时,监督主客体之间的关系不清晰,监督主题拿捏不准,尚未建立起从知情、沟通到反馈的运行机制等问题常常困扰委员。”孙瑛说,“我们希望形成民主监督合力,针对一些热点难点和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

吴忠市政协探索开展民主监督小组的做法,得到吴忠市市长的高度评价,当即提出市政府办、政协办共同部署,共同推进特约监督员民主监督工作。随后吴忠市政府办、政协办联合印发《关于认真做好政协特约民主监督员工作的通知》,形成了政府、政协齐抓共管的合力。

随即,吴忠市政协就应政府有关部门邀请,选派了68名素质高、能力强的政协委员组建成10个民主监督小组,进驻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区属驻吴单位和法检两院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小组以委员的专业背景为参考依据,挑选经济界、教育界、医药卫生界等专业或性质相近的界别委员组成民主监督小组,分别对应40个工作任务多、职能权责重、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职能部门,有针对地开展民主监督。考虑到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实效性,市政协还专门提出要求,本届政协中途不换单位、不换委员。

效果怎么样?

记者查阅吴忠市政协这些年的监督性议题发现,从2017年开始,吴忠市每年提出近40个监督性议题,覆盖了从经济到社会、从服务到民生的各个方面,在服务中心工作、助推民生改善上均取得了明显成效,获得各方好评。

“吴灵路两端道路罩面改造列入‘城市双修’工程的建议,吴忠市住建局及时调整方案,对道路进行修补,方便了群众出行。”

“根据监督议题,市交通局整合优化吴忠现有公交线路资源,新购置19辆纯电动公交车,于去年8月份开通4条主线9条支线乡村公交线路。解决农村客运通返不通等问题。”

“乡村开通公交线路这个议题解决了以后,我们根据群众反映又给市交通局发了一个补充意见:建议在吴忠公交沿线设置旅游景区站点站牌。此意见也得到了市交通运输局的采纳,9月份就开始上线营运了。”

吴忠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马朝向记者细数着近五年来特约民主监督小组取得的成果。每一件监督议题落实的背后,都凝结着政协委员们的辛勤和汗水。

从个体监督到集体监督

从要我监督到我要监督

数年的探索实践,吴忠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形成“136”工作模式。

“协商出共识,协商出合力。”何本源说,突出协商式监督特色就是“136”工作模式中的“1”,这也是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的“魂”之所在。针对部门某项工作的薄弱环节、不足之处,共同协商、确定监督议题后,再提出合理的、可操作的监督建议,可以实现在平等讨论、相互尊重中形成共识。

“3”是指建立统筹协调、党小组引领、绩效评价三项机制。在10个监督小组均设立功能型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6”是通过6个步骤,从程序上确保民主监督小组工作规范运行。具体为坚持集中培训、协商监督议题、撰写监督意见书、报送监督意见书、办理监督意见和绩效评估的“六步”推进法。

作为聘请单位,在与特约民主监督小组五年的合作中,吴忠市住建局副局长金岳普感触良多。“这种形式把分散的监督活动上升为集中的监督活动,把零星的、微观的批评意见上升为集成的、宏观的监督建议。有效解决了民主监督过程中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好监督的问题,增强了民主监督实效。”

从委员“个体监督”转变为小组“集体监督”,从委员“要我监督”转变为“我要监督”,从政协一家主导监督到政府和政协共同发力监督,吴忠市政协以小组为单位的特约监督模式发挥了实实在在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