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一中模拟政协社团的实践与收获

发布时间: 2022-01-13 13:39: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从参加的那一刻起,我们仿佛推开了通向社会的大门,感受到的不仅是字字斟酌过的提案所散发出的魅力,更是通过实践调研活动与社会亲密接触的新奇感,还有一群人一起拼搏、一起奋斗的团队精神。”朱一鸣是山东威海一中的学生,也是学校模拟政协社团的成员,在2021年山东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中,他和团队成员提交的《关于推进急救课程纳入中小学必修课程体系的提案》被评为中学组一等奖。

为完成好这件提案,四个小伙伴可真是下足了功夫。他们先后走访了威海市八所学校,还去市立医院急救科、消防局、市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等单位开展了调研。

通过对各方意见的收集和整理,“我们发现,每一个社会问题的解决都涉及多方面的利益,要统筹解决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另一位团队成员赵小凡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党和政府能把国家治理这么好,真是太不容易了。”

无论是顶着烈日走街串巷分发问卷,还是深夜激烈讨论,对提案反复修改,团队成员刘津宏说,“那段时间,模拟政协提案已融入了我的生活,它带给我的远不止是几份荣誉证书,而是教会了我如何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去思考问题,同时也提升了我的沟通表达能力。”

从公开场合羞于表达到流利开口,威海市第一中学政治教研组长、模拟政协社团指导老师黄进淑欣喜地看到了身边孩子们的变化。“这个活动不仅有利于学生发现问题并在现实生活中观察、思考问题,同时通过到政府部门、社会机构等实地调研,也有助于学生真正深入融入社会大课堂”。

“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对学生‘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公民意识和社会参与意识的培养。”威海一中团委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模拟政协社团已经成立了8年时间,开启了一批批青年学子的政治启蒙与公民实践。2019年起,学校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模拟提案撰写能力,开设了模拟政协校本课程,并且聘请省政协委员贾国哲担任校外辅导员。连续两年,该校学生在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都有收获,2020年,王思元、卞彦博等五名同学提交的《关于加强对残障老人养老扶助的提案》获全国“优秀模拟政协提案”,是山东省唯一中学组获奖作品;2021年,同学们提交的作品共获得8项省级奖励,其中一等奖3项。此外,该校学校还连续两年获邀参加山东省政协举办的“民声连线”座谈会。

作为指导教师,于晓红感慨地说,“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活动将理论知识与生活关切融合,已经成为威海一中撬动‘活动思政’‘实践育人’改革创新的重要路径。”“虽然他们的提案还略显稚嫩,但在活动中,同学们把青少年的爱国心、强国志、报国情充分转化为了青春的真知灼见。”黄进淑深深地感受到,“学生们的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更加坚定,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培育了更多有思想的行动者和有行动的思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