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政协委员热议激发鼓浪屿内在动力

发布时间: 2022-01-13 09: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照宁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这两年厦门旅游业受到冲击,鼓浪屿的旅游也受到重创,听说坚守在岛上最后一批的民宿业者也准备要撤离了……”1月7日,厦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何燕珍委员的一番话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与思考。

会上,委员们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保护传承鼓浪屿历史文化遗产,推进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和革命文物等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等问题展开了热议。

鼓浪屿是公认的厦门标志,很多人也许不知道厦门,但却知道鼓浪屿。曾几何时,鼓浪屿被贴上了“旅游”的标签,从多年的游客爆满,到申遗成功后的限制客流,再到这两年因疫情影响的游客寥寥。如今,鼓浪屿这个曾经让这座城市无比骄傲的地方却成了许多人的“心病”和让人忧心的所在。“鼓浪屿不应再受传统旅游业的牵制,要赋予它新的功能性并发挥其应有的承载力作用,那就是激发它的内在动力。”这是所有委员达成的一个共识。

连续敏委员深情地说:“要注重鼓浪屿内在特质及底蕴的挖掘,那就是传承发扬鼓浪屿的音乐文化艺术,应精心打造一个岛屿小型家庭音乐会的品牌,来重现当年鼓浪屿的声音袅袅。”

“我在鼓浪屿土生土长,这里是我的城市乡愁,小时候走在路上,随处可见一些小哥哥小姐姐在认真写生,耳边是不知道从哪里飘来的悦耳歌声和琴声……或许在别的地方,音乐和艺术被高高供奉,但在鼓浪屿它们却是流淌在血液中。”在杨筱娟委员看来,鼓浪屿首先要打造良好的文化产业内循环,如提供更亲民更多花样的艺术平台,让本市的孩子们能经常上岛展示才艺、欣赏节目;颁发“街头艺人”证书,提供岛上免费或廉租公寓,让五湖四海的艺术家更安心地在岛上表演及艺术创作。

鼓浪屿作为历史国际社区,是我国首个明确将社区作为核心价值的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们一致认为,鼓浪屿应进一步留住并吸引高素养居住民、举办各种艺术活动让厦门人更爱“上”鼓浪屿;打造“历史国际社区”影视取景地、引进高端艺术公司,厚植艺术创作和产业发展土壤,提升鼓浪屿的文化旅游层次进而带动提升厦门文旅品牌形象;应以《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为依据,让鼓浪屿这张世界名片更闪亮;同时,市政协应组织设立专题协商,在之前助力鼓浪屿申遗工作经验基础上,广开建言通道,积极履职监督、共同守护并传承好鼓浪屿这一世界文化遗产。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