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委员建言 让百年教堂与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 2022-01-10 14:46:22 | 来源: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 | 作者: 周勇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1月6日,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委员、重庆市天主教“两会”副主席、重庆教区神父赵小平向区政协三届一次全会提交了《关于推进石马天主教堂加入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助推我区打造世界文化会客厅》的提案,建议让具有117年历史的石马天主教堂与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同频共振,助推大足打造世界文化会客厅。

据赵小平委员介绍,石马天主教堂,始建于清光绪30年(1904年),由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士罗兰神父主持修建,距今已有117年,是重庆市最大的天主教堂。其建筑群落是少见的中西融合式建筑,哥特式钟楼、罗马式教堂、中式四合院附属房等同时出现一域,这在世界建筑史上亦不常见。

此外,石马天主教堂在中国天主教历史中也有一席之地。长久以来“石马教案”“圣女德肋撒亲笔信”等,让石马天主堂成为中外闻名的历史文化载体,是学界研究清末以来中西文化交流史、建筑艺术史等难得的资料。教堂内至今保留着百年前修建的池塘、廊楼、酒窖、壁炉、暖房、冰屋、西洋花园等,这也是大足区开放包容文化的历史见证。

由于石马天主堂及其附属建筑群落体量巨大,历经时间久远,虽多次排危修缮,仍无法与周边区域的发展保持一致,以至百年教堂的文化内涵没有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应有体现。

为此,赵小平委员建议:让百年教堂与大足石刻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石门山石刻、红军高级将领唐赤英烈士故居等联动,打造成集石刻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和宗教文化为一体的多元文化展示区,实现文旅融合发展;把教堂部分附属房屋租赁给相关部门开办乡村振兴学院、特色风情民宿、举行教堂婚礼、开办咖啡馆西餐厅、作为影视剧拍摄基地等,让百年教堂不仅成为信教群众的精神家园,而且成为当地居民、八方游客喜欢涉足的乐园,为大足打造“世界文化会客厅”展现其独特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