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北京书法馆 向世界展示中国书法文化魅力 | 建言中国149

发布时间: 2022-01-09 16: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1月9日讯 (记者 李培刚)书法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名片之一,有着近4000年的历史,2008北京奥运会、2022北京冬奥会均把书法元素作为两大奥运盛会会徽的核心内容,得到世界的较高评价。正在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白景峰带来一份《关于建设北京书法馆的提案》,白景峰认为,北京作为伟大首都、全国文化中心,需要一座专业的书法馆来向世界展示中国书法文化魅力。

北京市政协委员白景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书法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包含着很多精气神的东西,一定要传承保护好。

白景峰介绍,北京历史上留下了及其丰富的书法资源:西周燕都大量青铜器上的精美铭文、房山云居寺跨越近千年的石经、石刻博物馆大量墓志、囊括历代书法经典的中山公园阅古楼、快学堂石刻。如此丰富的书法资源,需要系统、集中呈现、介绍。

书画自古同源,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书法比中国画享有更高的地位,但北京早在1963年就建成中国美术馆,目前在奥林匹克公园也正在建十几万平米的中国国家美术馆,但北京没有书法馆。此外,北京正在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博物馆之城,北京书法馆不能缺席。

白景峰认为,在首都北京建设书法馆是全国书法界几十年来的期盼,也得到全国政协委员持续的提案、建议。2009年全国两会,沈鹏、欧阳中石、张海等42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在北京建设中国书法馆。2020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张继提案,再次建议在北京建设中国书法馆。

对此,白景峰建议在北京建设北京书法馆,面积不少于5万平方米。地点可以考虑在城市副中心或其它地方;北京书法馆应该是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等多项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艺术馆、博物馆。

推荐阅读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 一年来倾力服务“两件大事” 百件提案受表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