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双奥之城”新名片 北京市侨联为传播中国冬奥好声音建言

发布时间: 2022-01-09 14: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1月9日讯(记者 江虹霖)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不到一个月时间,各界掀起迎接冬奥、助力冬奥热潮,其中不时闪现着华侨华人为冬奥忙碌的身影。这次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许多侨界委员纷纷建言献策,记者注意到,北京市侨联提交了一篇《关于推动冬奥赛后场馆利用 持续提升双奥文化影响力的提案》。北京市政协委员、市侨联常委、北京市社科重大项目《北京冬奥会国际传播研究》课题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殷强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详细阐述了北京市侨联关于推动冬奥场馆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性和建议,讲述华侨华人的“冬奥情”。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殷强委员接受中国网采访

推动冬奥赛后场馆可持续利用,重要且必要

“双奥之城”已成为新时代北京的新形象、新名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的重大事业之一,赛后奥运场馆的可持续利用和双奥文化的影响与发展,使得冬奥会、冬残奥会成为美好契机,将冰雪运动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之中。”殷强表示,做好赛后场馆利用,不仅贯彻“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也是响应新发展理念中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既能够持续推动冰雪运动普及,促进全民健身,弘扬奥运精神,又能够持续拓展“奥运遗产”价值,深化“双奥”文化建设。

首钢滑雪大跳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赛后场馆利用可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记者注意到,北京市侨联的这篇提案中,对冬奥场馆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转换进行了细致分析。在发挥社会价值方面,殷强说,建议在保持奥运场馆体育设施不变的情况下,赛后可继续举办或承办滑冰、滑雪等大型冬季体育赛事,提高各项设施的重复利用率。利用现有场馆设施大力支持青少年赛事,促进双奥文化的宣传和推广。殷强说,要发挥青少年对体育传播的热情和主动性,前不久由北京市海淀区体育运动与卫生健康促进中心举办的“冬奥有我,一战到底”冬奥知识大赛总决赛,就取得了积极效果。

另外,对于运行维护费用过高的场馆,可适当改造为实用性建筑或与其他场馆功能性合并,依据实际需求融合为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倡导市民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使“全民运动”深入人心。

2022年冬奥会场馆速滑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挖掘经济效益方面,我们建议,发挥奥运场馆空间大、可容纳人数多等优势,组织进行各类大型社会活动,如发布会、论坛、展览、演唱会或音乐会、商业或竞技类表演赛等,创造较高商业价值以支撑场馆维护。”殷强介绍。

此外,奥运场馆的设计与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高水平代表性,可作为国家队专用训练基地;借助销售冬奥吉祥物、纪念品、专有标识、奥运场馆冠名权等带来经济效益,通过提高服务水平带动周边酒店业、餐饮业的发展;积极作为主办方承办国际性活动,进一步推动“双奥之城”——北京擦亮国际名片,打开国际市场,提高国际知名度,带来隐形经济收益。

“应成立可持续发展专家组,建立专业开发管理机构”,殷强补充道,依据冬奥赛事涉及的方方面面,建议分别成立具有不同工作职能的可持续发展专家组,同时将北京各区乃至津冀地区的基层体育项目与冬奥项目建立联系,向民间基层传播冬奥文化和体育精神,提高相关体育活动的全民知晓度与参与度;增加冬奥会场馆的运营时间,根据夏季与冬季不同的功能需求,将场馆将场地使用时间从冬季运营延长至四季运营,以增加场地价值。

对内对外都要加强冬奥文化传播

提案建议围绕“双奥”开发文化产业,充分发挥文化效益。可以打造冬奥会主题旅游项目,尤其是打造具有地标性的体育建筑与奥运遗产。殷强说,张家口奥运村与延庆奥运村可以建设特色旅游区,发展大众冰雪运动、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山地户外运动等产业,建设世界知名的滑雪度假和四季旅游胜地,积极发挥冬奥会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牵引作用,扎实推动京张地区在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提升张家口地区公共服务能力;可以开发体验式旅游项目,为旅游者在奥体主题旅行活动中提供健身、娱乐、休闲、交际等各种服务,以孵化出创新型双奥文化旅游产品。

“亲情中华 北京情思 走进冬奥 一起向未来”的冬奥主题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北京市侨联)

作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群团组织,北京市侨联主动服务筹办北京冬(残)奥会,持续开展“亲情中华、北京情思、走进冬奥、一起向未来”冬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向海内外侨胞讲述冬奥故事、宣传冬奥理念,为成功举办一届“简约、精彩、安全”的奥运盛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做出积极努力。

关于提升冬奥文化国际传播方面,殷强结合他负责的冬奥课题研究表示,为了更好续写冬奥故事,可借鉴汲取国外“奥运遗产”经验,例如将职业体育与社会体育消费活动融入到奥运场馆的运营使用之中;为高校提供教学与训练场所;利用奥运遗产中硬件部分的奥运设施融合城市功能建成绿色公园;改造场馆适应多功能化,便于组织国际体育赛事并也可以容纳大型演唱会等活动;建立奥运展陈平台,与奥运博物馆形成互动,赋予场馆传播中共党史、开展爱国主义与华人华侨奋斗史的教育基地功能,展览海内外华侨华人对祖国发展的支持和对在中国举办奥林匹克体育赛事的支持。

华盛顿州侨界为北京冬奥助力(华盛顿州北京同乡会供图)

前不久,美国华盛顿州的北京同乡会协调在华盛顿州的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当地市长、议员、美国民众600余众共同参与的在中国以外地区举行的首次大规模火炬传递活动——为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传递活动,华盛顿州华侨媒体、当地电视台作了及时报道。活动顺利结束后,殷强建议参与火炬传递活动的华侨们收藏活动上使用的宣传牌、运动衣,以及签满了字的横幅等实物与其它样本、图片等,作为活动见证物寄送回北京参加展览。

(华盛顿州北京同乡会供图)

殷强说,华侨华人、海外华文媒体在境外社交媒体传播中的作用不可忽视,要支持海外华文传媒协会成员媒体在境外开展冬奥传播。还可以由华侨社团在海外中餐馆、商业机构等场所播放中国冬奥会转播录像,发挥华侨华人在民间外交中的独特作用。

另一方面,要充分动员来华外国留学人员群体,如藤蔓计划中多个国家在京的留学生,鼓励他们作为冬奥国际传播志愿者,发挥人际传播的积极影响,提升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工作的国际参与性。

来自9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志愿者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内合影。(中国日报记者 魏晓昊 摄)

在谈到冬奥会遗产中的软实力时,殷强表示,2022冬奥会开幕之时正值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是一届饱含“年味儿”的冬奥会,他建议透过冬奥会应积极有效地开展公共外交、民间外交,通过市民解读介绍中国和平发展的主张,传播中国文化和经济建设、科技发展成就,与国际友人分享中国故事、北京故事。

殷强委员倡议北京市民发扬双奥城市使者的表率作用,展现北京闪光的、优秀的、有温度的市民精神风貌,让双奥城市中国首都北京成为世界城市楷模,成为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重要的里程碑。

推荐阅读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 一年来倾力服务“两件大事” 百件提案受表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