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窗广告“霸屏”大数据杀熟?要清晰定责 从源头治网乱象 | 建言中国145

发布时间: 2022-01-07 15: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1月7日讯 (记者 李培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作出“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的重要部署。强化数字治理,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是“十四五”时期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

北京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

正在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带来一份《关于加大对弹窗广告、大数据杀熟治理力度的提案》,齐向东认为,目前,大数据技术衍生出的一系列网络乱象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推进乱象治理已经刻不容缓。

弹窗广告、大数据杀熟等网络乱象丛生,严重破坏数字生态、阻碍数字经济稳健发展。大数据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化给人们的社会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也导致弹窗广告、大数据杀熟等网络乱象屡禁不止。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如此庞大的网民基数,会放大乱象的危害。

弹窗广告频繁“霸屏”,成为滋生网络诈骗、网络攻击的温床。用户点击关闭按钮,不仅无法关闭,还会跳转到其他网站。这些网站往往暗含违法信息,人们很容易掉进网络诈骗的陷阱。有的弹窗广告还暗藏恶意插件、木马病毒,成为网络攻击的跳板,威胁用户信息安全。

大数据杀熟渗透到了百姓的日常生活,埋下垄断祸根。当个人数据被储存利用,消费画像被清晰勾勒,对熟客调高价格、实行差异性付款条件的现象越来越常见,并且涉及出行、用餐、住宿、观影、购物等多种消费场景,带有明显的价格歧视和竞争损害特征。大数据杀熟的野蛮生长,损害市场公平竞争和消费者合法权益,阻碍平台经济创新发展、打击数字经济活力,带来垄断危机。

齐向东认为,虽然国家针对弹窗广告、大数据杀熟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条款,但落地措施还需进一步明确。《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针对互联网广告“一键关闭”提出了新要求;《个人信息保护法》明确企业平台不得进行大数据杀熟。顶层设计逐渐完善,具体措施要尽快落地。

为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针对以上情况,齐向东建议北京市加大对弹窗广告、大数据杀熟等问题的治理力度,以责任界定、行为定性为基础,做到“强监管”和“严处罚”双管齐下,加强数字生态建设,打造数字经济有序发展的示范地。

齐向东认为,对弹窗广告进行责任界定和对大数据杀熟行为进行定性,明确其究竟属于抢劫、偷窃还是诈骗。弹窗广告涉及的责任主体复杂,需要结合不同主体的过错、行为能力和责任承担水平,对行为进行责任界定。大数据杀熟的责任主体相对清晰,需要把定性重点放在行为本身,根据具体情节的严重程度,规定不同的处罚力度。

构建由政府主导、网络安全企业支撑的监管平台,从源头约束网络乱象,重塑社会信任。对此,齐向东建议北京市政府成立集审查、监督和治理于一体的大数据信息发展部门,借助专业网络安全企业的力量,建立大数据监管平台,对企业平台的数据收集、储存和使用进行全过程追溯,及时判断企业是否存在弹窗或杀熟行为,并为用户提供举报渠道,从而有效减少网络乱象的发生次数,缩短问题发生后的处理周期。

此外,齐向东还建议加大对涉事企业平台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发挥政策的震慑力。他建议将处罚金额与涉事企业平台全年的收益总额挂钩,造成的后果越严重,罚金越高,并且不设上限;对于屡教不改、反复出现问题的企业,必要时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如限制经营、下架整顿等。

推荐阅读: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 一年来倾力服务“两件大事” 百件提案受表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