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冰雪装备高端制造产业集群 推进科技冬奥成果转化|建言中国144

发布时间: 2022-01-07 15: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北京1月7日讯(记者 卢佳静) 北京冬奥会给中国冰雪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中关村硬创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发展集团子公司)董事长程静带来一篇《关于推进科技冬奥成果转化,建立北京中国冰雪器材装备技术中试产业化平台的建议》提案。提案指出,总体上讲,我国的冰雪运动器材装备研发水平不高,高端器材装备高度依赖进口,自己的装备高端制造产业集群未能形成,严重制约冰雪产业的发展和冰雪运动的开展,亟待突破科技瓶颈。

冰雪装备制造业助力冬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办好北京冬奥会,提升北京冬奥会的科技含量,2017年,由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发布并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截至目前,共组织5批80余个项目的立项研究工作,投入中央财政专项经费约14亿元,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国家重点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作为牵头单位开展了相关研究。目前,多数项目研究接近尾声,已取得大量重要研究成果,这些成果正在为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各项筹办工作发挥着积极作用,也将会为后奥运时代冰雪运动的开展和冰雪产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提案中分析,因受地域气候条件、大众普及程度以及科技实力的制约,相对于夏季项目,我国冰雪运动科技水平与世界冰雪运动强国相比差距更大,体现在冰雪运动器材装备研发水平不高、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低以及冬季竞技项目科技保障能力和科技支撑力度不强等几个方面,与冬奥会及冰雪运动对科技的高度需求形成强烈反差,科技支撑冰雪运动发展的瓶颈亟待突破,科技冬奥成果亟待落地。

提案建议,依据冬奥各项研究的成果,成立中关村冬奥器材高端智造研发中试平台,加速技术产业化,助力全国冰雪产业发展。建议北京市委办局牵头,联合北京体育大学等冬奥器材研发单位,由专业的硬件中试平台的专业团队,共同组建中试研发中心并成立冰雪装备器材产品交易中心,将产品全国快速产业化应用。

此外,打造中国冰雪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在北京建设“中国冰雪高端产品产业基地”集聚上下游与冰雪相关的核心技术、产品、新材料等相关的产业集群,引领全球冰雪技术高端智造的前沿。

推荐阅读:服务“专精特新”要形成逻辑闭环 北交所支持中小企当“大有可为”|建言中国14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