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冰雪运动与旅游融合新业态 使“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建言中国 140

发布时间: 2022-01-07 09: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1月7日讯 (记者 宋柏霖)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冬奥筹办情况时指出:“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冰雪运动元素刷新了旅游发展模式,使“冷资源”变成了“热经济”,成为大众旅游最具潜力的新领域。

冬奥会倒计时30天 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高涨 图片来源CFP

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荣大力带来一件《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冰雪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的提案》,提案指出,打造冰雪运动与旅游产业融合新业态,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但在冰雪运动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方面,仍存在缺乏政府有效支持和引导、需求侧动力不足、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市场活力尚未激发等问题。

荣大力建议,针对缺乏政府的有效支持和引导问题,应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研究制定公共服务政策和发展规划,整合体育部门和旅游管理部门资源,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为“冰雪运动+旅游”可持续融合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在场地设施建设上,把冰雪运动场地纳入城乡一体化规划,统筹规划建设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公共设施。除了冰雪活动场地及设施外,还必须考虑交通、餐饮、住宿等相关服务,努力提高可进入性和综合接待能力。积极探索冰雪旅游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和引进懂管理、懂技术的人才。建立冰雪运动和旅游专家库,成立冰雪运动和旅游教育联盟或研究共同体,打通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渠道。

针对需求侧存在的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少、市场渗透率低等问题,荣大力建议,稳步培育冰雪运动市场,加快冰雪运动的社会普及。构建“互联网+”模式,拓宽冰雪运动文化传播渠道,使更多人热爱冰雪运动、投身冰雪运动。营造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的社会氛围,开创具有地域特色的冰雪运动旅游新品牌。利用资源优势打造精品赛事。积极举办国际性和区域性竞技体育赛事,吸引国内外运动爱好者以及专业团队,支持鼓励优秀运动员参加冬季运动项目推广活动和公益活动,扩大冰雪运动的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针对供给侧存在的服务设施不完善、服务质量差、产品体系结构失衡,品牌影响力不强等问题。荣大力建议,创新策划冬季趣味冰雪旅游活动,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群体设计不同“爆点”,改善服务供给短板,注重服务质量,做好游客接待。重点研究制定具有各地旅游特色的地方标准,构建较为完善的旅游标准体系,实现旅游业全程标准优质服务。抓住“大众、平民、低门槛”的冰雪运动主基调,打造以健身休闲为主,竞赛表演、场馆服务、运动培训和冰雪旅游等业态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为避免市场活力不足,荣大力建议,应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促进冰雪旅游地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以冰雪运动为引领,整合文化、观光、科技、会展等资源,改变以单一旅游形态为主导的旅游产业结构,构建起以旅游为平台的复合型冰雪旅游产业结构,为游客提供丰富的高品质冰雪旅游产品组合,推动旅游产业由“小旅游”向“大旅游”转型。维护好旅游目的地的良好形象、诚信与整体竞争力,防止“明码标价宰客”现象发生,达到政府少投入、企业大收入、社会共同受益的目的。

推荐阅读: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 一年来倾力服务“两件大事” 百件提案受表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