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工会界别部分委员赴华能集团公司调研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2-31 08: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奚冬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2月30日,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部分在京全国政协工会界别委员赴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调研高科技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建设的做法、成效和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

委员们首先参观了华能集团公司展厅,了解华能创立以来持续引领我国发电行业技术进步的历程。在随后的座谈中,华能集团相关人员介绍了集团近年来围绕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源安全保供等重大战略,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聚焦高精尖缺口和“卡脖子”技术问题,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情况。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守镇指出,我国目前正处在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绿色能源转变的关键时期,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人才转型是关键。这不仅涉及观念的转变,同时也需要知识技能的转变。建设强大的企业,必须拥有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则是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造就强大企业的有力抓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余德辉认为,无论是新能源还是核电,领军人才的培养十分重要。企业要吸引并留住高端人才、领军人才,加强年轻后备力量的培养,完善激励机制,力争在核心团队建设上取得突破。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唐复平十分认同。他同时表示,除了高端领军人才,也不能忽视关键岗位人才的培养。这样才能形成人才体系,使企业得到更好、更长远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志国谈到,近年来,华能集团通过成立科研院所、搭建科技平台、搞重大项目来培养人才的模式,以及积极从高校和社会吸引人才的做法都值得学习和借鉴。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原主任诸葛彩华就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进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李志军、皮剑龙、徐和谊、杨军日等全国政协委员参加调研,并就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健全相关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全国总工会办公厅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