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2-28 09: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合作论坛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巡礼》丛书发行仪式合影。

中国网北京12月28日讯 27日,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主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合作论坛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巡礼》丛书发行仪式”在京举行。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刘晓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社科联主席牛青山,原国家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中国农工党中央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等出席活动。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刘晓峰致辞。

刘晓峰致辞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绩斐然,在固本培元、延续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了小康社会之后,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过程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也将迎来新的历史使命和艰巨任务,必须紧扣时代主题,把握时代脉搏,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取得新的根本性发展。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嘉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巡礼》丛书揭幕。

据介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巡礼》丛书整套16本,收录了国家级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十大门类,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涉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557个,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计3068人。丛书图文并茂、简明易懂,兼顾可读性、知识性、趣味性,用深入浅出的形式,使广大民众认识非遗、了解非遗、参与非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嘉宾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代表颁发《丛书》捐赠证书。

活动上,嘉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巡礼》丛书揭幕,并为国家级、市级、区级非遗传承人代表颁发丛书捐赠证书。

中国农工党中央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介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巡礼》丛书。

陈四光介绍,该丛书共出版1000套,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根据丛书特殊属性,进行有针对性的捐赠,捐赠范围有相关部委,驻华使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旅厅、博物馆;各党派办公厅或宣传部;相关行业协会、大专院校、图书馆;特色文化村镇;民族区、县、非遗传承中心;各级传承人、为非遗传承做出突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等。可以通过直接登录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官方网站:www.zhongguofeiyi.org.cn填写《丛书捐赠申请表》,审核通过后会按照先后顺序予以捐赠,直到全部捐赠完毕,捐赠活动将持续到2022年7月31日。

推荐阅读: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换届大会召开 陈四光当选理事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