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最冷时刻来临 南方降雪进入最强时段

发布时间: 2021-12-26 13:20 | 来源: 中国天气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今明天(12月26日至27日),寒潮影响持续,降温重心主要在南方地区,各地陆续迎来本轮降温最冷时刻。降水方面,今天,南方降雪进入最强时段,湖南、贵州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明天,我国雨雪减少、减弱。

寒潮最冷时刻来临 下周初各地气温陆续回归正常

昨天,寒潮继续发力,截至昨天8时,北京、天津、济南最低气温均跌破零下10℃,为入冬后首次。下午14时,北京气温零下5.8℃,风大天寒;长沙也仅有1.5℃,十分湿冷。今晨,东北、华北、黄淮多数地方气温跌至近期低谷,刷新入冬来新低。

今明天,寒潮影响持续,降温重心主要在南方地区。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12月26至27日,我国西南地区东南部和华南大部等地还将出现4~5级偏北风,阵风6~7级,气温下降4~6℃,局地6℃以上;27~28日,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华南北部至贵州南部一带。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将有7~9级大风,阵风10级左右。

今天白天,江南、华南及西部地区东部不少地方最高气温还将继续创出下半年来新低,城市中,上海、南京等地仅有1~2℃,银川、西宁更是低至-7~-4℃。

南方大部地区本轮寒潮气温最低点普遍是在27日早晨,江南很多地方最低气温在冰点以下,华南的广州和南宁也将只有5~6℃,需注意防寒保暖。

不过,寒潮影响也已经进入尾声,今天白天起,北方陆续开启升温,下周一、周二气温基本就会回归到常年同期正常水平。南方的升温大多是下周初开启,华南气温回升最晚,要到29日之后才会回归常态。

南方降雪进入最强时段 湖南贵州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降水方面,昨天,我国雨雪影响区域南移,监测显示,甘肃东南部、陕西中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湖南中北部、贵州北部、安徽东南部、山东半岛、浙江中部、江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降雪、雨或雨夹雪,降水量有1~5毫米,局地6~10毫米;四川盆地西部、贵州南部、云南中东部、广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雨,贵州黔西南、云南红河等局地大雨或暴雨(25~59毫米)。

今天,南方降雪进入最强时段,湖南、贵州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部、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江南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湖南中西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湖南西部、贵州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雪(10~13毫米)。江南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25~28毫米)。

明天,我国雨雪减少、减弱,预计,西藏北部、东部和南部、陕西南部、湖南中北部、湖北西部、贵州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四川盆地、重庆大部、云南大部、华南中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气象专家提醒,湖南、贵州以及云南东部、广西北部等地雨雪相态复杂,需格外警惕道路湿滑、电线积冰及低能见度天气等对道路交通、电力、通讯设施和城市运行的不利影响,杭瑞、沪昆、包茂、兰海等高速在贵州、湖南境内将有较长的路段受降雪或冻雨的影响,需及时关注路况信息、注意安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