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生命至上的历史篇章

发布时间: 2021-12-24 14: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喜梅等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谱写生命至上的历史篇章——访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

100年前,洋诊所“一号难求”,血馒头、土方子遍布民间。

今天,预约挂号诊疗有序进行,质子、射波刀等国际一流诊疗设备相继用在百姓身上……

100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也把“生命至上”“一切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推进到新发展阶段。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

“‘十三五’期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主要健康指标已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超过80%的居民15分钟就能达到最近的医疗点,健康服务可及性大大提升;7700余家二级以上医院建立起预约诊疗制度,百姓就医便捷性更强……”面对这份来之不易的全民健康成绩单,以及一个个群众就医“急难愁盼”的问题被慢慢“攻破”,从医30余载的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颇为动容。

这些成绩,既饱含了千千万万像胡豫一样的医生们的努力,也是他们从医之初的追求和愿望,更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不曾更改的使命。

救危救重,民之所盼,医之所向

1991年,胡豫从同济医科大学毕业成为附属协和医院一名内科医生,从此扎根血液病诊治。

这一年,是国务院批转卫生部《关于卫生工作改革若干政策问题的报告》即全面医改实施的第6年,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40岁左右提高到68.55岁,公众的期盼渐渐从“能看病”发展为“看得好病”。

民之所盼,医之所向。

初上临床的胡豫发现,很多身患血液肿瘤的病人,就像20世纪日本的知名电视剧《血疑》的女主幸子一样,历经数次治疗,病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反复的病情,又让患者感觉如同被判了“死刑”般痛苦。

“药对方,一口汤。”自此,胡豫开始寻找对付难治复发血液肿瘤疾病的方法。

2012年,患有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美国女孩儿Emily移植后复发,无奈之下尝试了CAR-T治疗,结果奇迹发生了,Emily获得完全缓解,至今已无病生存9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医疗的投入逐步加大,为医疗科研攻关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其中,细胞免疫疗法为人类迎战肿瘤带来了新的希望。2015年底,经湖北省科技厅、卫生厅联合审批,胡豫牵头组建湖北省肿瘤疾病细胞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开始探索CAR-T相关的临床研究。

就在研究中心成立几个月后,致力于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主要领域的重大科技瓶颈问题,整合了“973”计划“863”计划等多个项目而成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也正式实施。2019年,胡豫牵头申报的“创新提升CAR-T治疗实体恶性肿瘤有效性及安全性研究”“基因修饰T细胞疗法治疗恶性实体瘤安全性提升及机制研究”接连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

“目前,我们的临床研究已应用CAR-T技术累计治疗难治复发血液肿瘤患者207例,总体反应率89.7%,与国际水平同步。其中一名50多岁的患者接受治疗后,已无病生存54个月。”胡豫介绍。

2019年,胡豫牵头的CAR-T疗法研究还获邀参加美国血液学年会,并从1万余篇会议论文及1000余项大会报告中脱颖而出,入选会议最佳研究评选环节。这,也是中国医生牵头的临床研究首次获此殊荣。

“上工治未病”全面铺开

2017年,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此后,“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多次被习近平总书记提及,并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指导方针。这一方针,也让人民群众对个人健康有了新期盼——“看病放心”,甚至是“不得病”。

与国家发展战略同频共振,除了“治大病”,“治未病”也是胡豫的重要工作内容。其中,血栓疾病是他的另一个主攻方向。

血栓性疾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这是一类以动静脉和微血管血栓形成或栓塞为特点的常见病,如脑梗、心梗、肺栓塞、深静脉血栓等,发病突然,致死、致残率高。

“如果从血栓疾病治疗后端着手,资源消耗大,效果难以保证。我们是否可以从前端发力,把易栓患者识别出来,提前预警、精准干预,把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胡豫这样反问自己,并开始着手联合全院各科室,特别是与血栓疾病相关心内科、骨科等,收集病历与标本,建立起血栓病标本库。

通过对8000余例标本的研究,胡豫团队发现,中国人1/4的静脉血栓形成跟抗凝蛋白缺乏有关。这一发现,很快被用于指导临床——在武汉协和医院,发生静脉血栓的病人都要做抗凝蛋白的筛选,这实现了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基因诊断从无到有的突破,分子诊断率提高至52.5%。“血栓性疾病的早期诊断和靶向治疗”项目,还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早诊早治,是落实‘预防是最经济的健康策略’的关键。”胡豫感慨道。

这份感慨,不只在于围绕急危疾病的早诊早治胡豫在行动,还在于整个医院、整个湖北省以及整个国家,都在行动。

比如,在武汉协和医院,拥有“闪电行动队”之称的卒中中心,曾创造了14分钟抢救中风病人的记录。比如,为提升救治效率,2018年,武汉协和医院还牵头湖北省内58家医疗机构,共同组建了“湖北省静脉血栓栓塞症防治医院联盟”,联盟内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为血栓患者打通全省的生命通道。比如,2019年《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发布,其中针对心脑血管、癌症等重大慢病防治的“健康中国行动”从国家层面得以部署。

全民健康“一个都不能少”

降低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13个主要指标之一。胡豫认为,让群众不因为医疗费用过高而放弃治疗,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因素,他也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看病更有“底气”了。

“儿童白血病,特别是发病率较高的急性淋巴白血病治愈率很高,5年无病生存率超过70%。但是,早些时候仍有不少患儿因昂贵的治疗费用,治病不积极或家庭因病返贫。现在,所有白血病儿童都不仅可以申请基本医保,还可以申请医疗或慈善救助。”胡豫说。

与武汉协和医院合作、长期资助儿童血液病的爱佑基金会,曾收到一笔患儿父母的捐款——虽然自己的小孩因病离世,但国家和社会给予了他们战胜病魔的勇气和强大的经济后盾,他们希望把这一份爱心传递下去,反哺社会。

目前,儿童白血病医保政策相继出台,部分省份还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慈善救助”模式。

其实,不只是白血病患者有了治病的底气,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妇幼公共卫生项目,均已实现全覆盖,累计惠及超过2亿人次。

“这就是全民健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胡豫最后表示。

(记者 刘喜梅 通讯员 丁宁 张义丹)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