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推动生育登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发布时间: 2021-12-24 07:1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田晓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精神,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完善生育登记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着力精简生育登记事项,改进和加强相关服务。

在完善登记流程方面,文件提出,夫妻生育子女的,实行生育登记。夫妻在生育前进行生育登记,也可在生育后补登。夫妻可在一方户籍地、现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卫生健康工作机构办理生育登记。无法亲自办理生育登记的,可委托村居(社区)卫生健康工作人员代为办理。

在简化登记要求方面,文件提出,登记时,夫妻双方一般需提供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证件。能够通过人口健康相关信息系统获取的信息,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暂时无法获取的,可通过当事人承诺的方式办理。

为推动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文件还提出,全面推行网上办理。推广电子化登记,各地应普遍实现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等信息平台办理生育登记。强化出生人口信息共享,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推动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此外,文件围绕优化生育服务、方便群众办事、推进“出生一件事”联办和做好人口监测等方面,提出改进和加强相关服务的具体意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