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市政协打造“委员讲坛”特色品牌为政协工作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21-12-22 15: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吕茹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从2019年开始,广东省珠海市政协以凝聚共识为目的开展了“委员讲坛”活动,邀请政协委员登上讲台,宣传党的政策、传播科学知识、交流履职体会。“‘委员讲坛’是为政协委员联系团结界别群众、面向社会正面发声、凝聚和传播共识搭建的一个新机制化平台,又是展现政协委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窗口。”珠海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委员讲坛”让政协委员唱主角,利用自身的影响力,阐释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和理解,协助党和政府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发挥好正面引领、凝心聚力的作用,更好传播政协声音,讲好政协故事,发挥政协正能量。

三年来,珠海市政协坚持开设“委员讲坛”,打造特色品牌活动,进一步深化政协委员学习活动,推动政协委员自我学习、互相学习、深度学习,发挥政协履职重要窗口和政协委员展示风采平台功能,加大党委、政府大政方针宣传力度,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共识的积极作用,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截至目前,珠海市政协共开展“委员讲坛”活动12场,共有23名政协委员登台开讲,近500人次政协委员和920多名机关党员、企事业单位员工、高校学生、市民参与活动。

拓宽委员履职渠道 传播政协“好声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7月13日,珠海市政协委员、珠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金伟以“百年风华正茂奋楫扬帆起航——中国共产党在珠海100年的光辉实践”为题作主题演讲,让与会党员干部接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金伟围绕“中国共产党珠海百年历史的辉煌征程”“中国共产党珠海百年历史的特征”“中国共产党在珠海百年历史的经验启示”“特区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四个方面进行了宣讲,主题鲜明、史料丰富,详细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在珠海百年辉煌的发展历史,带领大家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在珠海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重要经验,让大家沉浸于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为助力珠海市垃圾分类工作加快推进,“委员讲坛”举办了两期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活动。其中,2020年8月21日,珠海市政协委员吴灵、佘林红围绕“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守护城乡绿水青山”作主题演讲。“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只有通过源头的减排,才能真正减少垃圾的产生量。”吴灵、佘林红还就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数字化建设、分类管理体系完善等提出了很多有见地、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讲坛观众纷纷表示,垃圾分类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也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低碳城区的重要行动,今后要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聚焦发展重点难点

“委员讲坛”在主题选择上,聚焦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始终坚持与全市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2019年6月,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沙龙在珠海清华科技园举行,陈林峰、卓颖强、求伟芹和田艳四位市政协委员围绕“大湾区背景下珠海科技企业自主创新发展”主题展开对话交流,为珠海科技企业自主创新发展建言献策。陈林峰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比重远高于世界三大湾区,服务业比重不足,需要通过“深港服务+珠三角制造”“东岸知识密集+西岸技术密集”等方式,形成科技创新协同。求伟芹以科技与人才为题,回顾了金山集团的发展历程,强调科技创新是科技企业发展的最强动力。

“委员讲坛”深挖政协委员资源,更加注重发挥政协委员在各行业、各领域内领军人物的优势,择优邀请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政协委员主讲。

2020年11月24日,以题为“新技术新变革新发展——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与区块链场景运用与展望”的“委员讲坛”在珠海市规划展览馆开讲。市政协常委、科教委兼职副主任田艳,市政协人资环委兼职副主任饶小毛与大家共同分享5G与区块链场景运用与展望,阐述5G与区块链二者结合的巨大潜力和价值,5G与区块链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促进产业升级,促使众多行业深度融合,改变社会生产关系和人类的生活方式,提升高新技术产业软实力。他们一致认为,把握5G与区块链智慧社会的历史机遇,有利于推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

作为“百岛之市”,旅游业是珠海的重要产业。2021年3月23日,市政协委员余龙飞围绕主题“打造城市文化旅游品牌,助力文旅融合发展”,剖析城市文化旅游内涵。“万山群岛具有岛屿数量、渔业资源、海洋资源等优势,且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包括荡气回肠的文天祥过伶仃洋、可歌可泣的万山海战遗址以及东澳岛的铳城遗址、海关遗址等等。”余龙飞建议,把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保护好、利用好,打响文化旅游品牌,助力珠海高质量发展。

发挥凝心聚力作用 书写政协责任担当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产生活节奏,而在抗击疫情的群体中,政协委员的担当精神展露无遗。“委员讲坛”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正面发声,正面引导,让人民群众正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3月26日,珠海市政协在珠海广播电台95.1频道举办以“共同战役,复工复产,珠海在行动”为主题的“委员讲坛”活动。张翠华、胡可、邱美宁3名市政协委员通过线上直播形式,扩大讲坛受众影响力,在线回答听众的提问,对疫情影响下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3位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20年6月23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的消化内科主任李啸峰和护理部主任、新冠肺炎救治专科总护士长杨小月,以“战‘疫’实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那些人和事”为主题,在“委员讲坛”上讲述了他们的抗疫故事,分享了他们的“战疫”力量。现场观众纷纷表示,两位市政协委员的分享展现了政协委员心系家国的情怀。

珠海市政协委员普遍认为,“委员讲坛”平台既给委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助力今后的工作,也为凝聚和传播发展共识、弘扬正能量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

根据“委员讲坛”活动现场纸质问卷和微信电子问卷的收集与统计,“委员讲坛”的观众人数一场比一场增加,整体满意度逐年提高,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区政协参加讲坛活动的意愿显著提升。

珠海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常态化开展“委员讲坛”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坚持中不断完善,邀请更多政协委员上台讲述,讲好政协好故事、珠海好故事,不断提高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更好地传播政协“好声音”。(通讯员 广东珠海市政协吕茹)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