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疫”分别当选“汉语盘点2021”年度国内字、国际字

发布时间: 2021-12-20 14:5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应妮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1”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治”“建党百年”当选年度国内字词,“疫”“元宇宙”当选年度国际字词。

本次活动自11月19日启动以来,陆续发布了前5位年度字词,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总关注量超过3亿人次。

“建党百年”,砥砺奋进,尽显中国之“治”;科技抗“疫”,开创新局,“元宇宙”尚待探索。

2021年的中国,百年交汇,再启新局。建党百年,历经风雨沧桑而依旧风华正茂,历经艰难险阻而仍然斗志昂扬。稳步推进疫苗接种,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由制到治,尽显中国智慧。双减,减碳,减是以退为进的治理策略;清朗,清零,清是严守防线的扫除行动。云端生活展现数字时代的诗意,中国航天拉近与浩瀚宇宙的距离,叫人直呼永远的神(YYDS)。最终,“治”和“建党百年”当选国内字词。小事治事、大事治制,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中国的制度优势正在转化为治理效能。百年如此之长,百年如同一瞬。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1年的世界,风云变幻,忧虑不断。疫当属眼下之忧,德尔塔来势汹汹,以变应变方可开出新局;碳也非遥远之虑,碳中和势在必行,共谋共担才能守护家园。芯片短缺,全球多个行业困于方寸之间。元宇宙成为新风口,应拥抱还是远离?奥运会呼吁更团结,要成绩更要友谊!最终,“疫”和“元宇宙”当选国际字词。世界苦新冠疫情已经两载,或许战“疫”本就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但是新冠病毒引发的“苦疫”终有被控制的一天。“元宇宙”原是科幻概念,如今外延正被无限拓展,成为横跨数据、影视、游戏等领域的新风口。究竟是话术翻新,还是科技革命,依然有待观察。

自“汉语盘点2021”活动启动以来,还发布了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流行语和十大新词语。

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基于大数据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筛取,并经过专家评议而来的。这些热词新语记录了社会焦点的变迁,勾勒出语言生活的图景。今年“汉语盘点”继续在活动阶段进行“三大发布”——12月6日发布年度十大网络用语,12月13日发布年度十大流行语,12月20日发布年度十大新词语,打造“汉语盘点月”。

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是:觉醒年代;YYDS;双减;破防;元宇宙;绝绝子;躺平;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强国有我。

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是:建党百年、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航天、双碳、疫苗接种、双减、北交所、“清朗”行动、疫苗援助、《生物多样性公约》。

2021年度十大新词语是:七一勋章、双碳、双减、保障性租赁住房、祝融号、跨周期调节、减污降碳、动态清零、德尔塔、破防。

年度网络用语鲜活灵动,记录了网民们的生活点滴、心曲衷肠:奋斗者们的热血拼搏,让网民瞬间“破防”,直呼“YYDS”“绝绝子”。“躺平”只当是奋斗征途中的小憩,“强国有我”才是青年人心底的信念和担当。年度流行语是语言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时代特征,勾勒大事小情: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中国航天”好戏连台。“双碳”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双减”政策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年度新词语记录生活新变化、社会经济新发展,串联着2021年人们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德尔塔”变异毒株蔓延全球,中国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住房困难问题,“跨周期调节”统筹经济稳定发展。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走过十六个年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今年,在日本、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年度汉字评选活动也在火热进行。2021年日本年度汉字为“金”,马来西亚年度汉字为“盼”,中国台湾年度汉字为“宅”,海峡两岸年度汉字为“难”。评选活动体现了汉字文化圈的民众对汉字文化的重新审视和日益认同,推动了汉语的传播,扩大了汉字文化的影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