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十四届五中全会在京开幕 蔡达峰:推动履职尽责取得新成绩

发布时间: 2021-12-16 14: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12月16日讯 今日上午,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代表民进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常务副主席刘新成主持开幕会。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王刚、陶凯元、庞丽娟、黄震,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开幕会。

image.png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开幕会现场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有: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听取和审议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审议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关于召开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定(草案),《中国民主促进会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草案)》;确认《中国民主促进会纪律处分办法(试行)》;报告2021年民进中央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开展情况。

image.png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代表民进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蔡达峰在回顾总结工作时说,2021年,民进中央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民进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统筹推进自身建设、履职尽责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蔡达峰指出,一年来,民进中央常委会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注重统筹推进,注重夯实基础,注重问题导向,健全规章制度,开展主题年建设,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以能力建设支撑作用发挥,从议政建言和凝心聚力双向发力,履职尽责取得新成绩。一是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扩大新闻宣传影响,思想政治建设有力推进,政治共识更加巩固;二是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发展基础更加坚实,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深化,换届工作有序开展,代表人士工作扎实推进,会员工作更加务实,组织发展稳步向前,机关工作提质增效;三是作风和制度同步建设,作风建设求真务实,制度建设持续推进,会内监督不断强化;四是协商建言积极有为,重点调研取得成效,民主监督作用显著,主题年建设扎实推进,平台活动不断拓展,履行职能尽心尽责,服务大局更有作为;五是脱贫攻坚帮扶任务全面完成,定点帮扶持续发力,公益活动广泛开展,社会服务更加深入。

关于2022年的主要任务,蔡达峰指出,民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民进十二大精神,深化政治交接,发扬优良传统,注重总结,注重规范,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自身建设、履职尽责取得新成绩,出色完成本届中央委员会的各项任务。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增强宣传引导合力,改善思政工作格局;要全面推动组织建设,圆满完成组织换届;要深入推进能力建设,开展主题年建设,总结提炼建设经验,提升服务大局能力;要加强作风和制度建设,践行优良作风,增强监督实效,完善制度建设;要切实履行职能,深化社会服务,加强海外联谊,体现履职尽责新作为。

蔡达峰号召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按照“四新”“三好”要求,以自身建设能力的新提高,带动履职尽责取得新作为,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image.png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卫小春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监督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本次全会期间还举办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作宣讲报告。报告会由张雨东主持。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民进中央委员出席会议。非中委的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民进省级组织负责会务工作的同志,部分民进十二大代表,以及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推荐阅读:

九三学社十四届五中全会在京开幕 武维华: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