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在福州举行 苏辉视频致辞

发布时间: 2021-12-13 11: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李敏杰 汪凯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第四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12月12日在福州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作视频致辞。

苏辉指出,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同属一个民俗文化圈,生命礼俗因同根而相承、饮食服饰因同种而相近、岁时节庆因同文而相习。民俗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基本的生活方式与风土人情,承载着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和精神基因,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最显著、最独特的标识。在两岸交流三十余载的历程中,尽管两岸关系历经跌宕起伏,但两岸民俗文化交流交往始终向前发展,对增进两岸同胞情感、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苏辉强调,两岸同胞应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携起手来共同传承好、发扬好优秀传统民俗文化,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厚植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共增文化自信,实现心灵契合。

苏辉表示,本届论坛以“繁荣发展民俗文化”为主题,旨在以民俗文化为切入口,唤醒两岸共同的文化记忆,守护好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拉紧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精神纽带。希望大家围绕论坛主题,深入交流研讨,不断拓展深化对两岸民俗文化的丰富内涵、历史渊源以及时代价值的认识,分享繁荣发展两岸民俗文化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同探讨传承弘扬两岸民俗文化的新思路新举措,为促进两岸民俗文化交流交往、守正创新和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主持开幕式。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届论坛是第十三届海峡论坛重要活动之一,论坛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福建省政协主办。来自海峡两岸100余名基层代表和相关界别代表人士以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参与论坛活动,开展广泛深入交流。

(王惠兵 李敏杰 汪凯)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