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徐州市政协开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1-12-04 09: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临近年底,江苏省徐州市715名“事实孤儿”陆续住进了明亮、舒适、温馨的“梦想小屋”。今年以来,徐州以全市6至16岁“事实孤儿”为主体,为其建设“梦想小屋”。“梦想小屋”不仅为“事实孤儿”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像一束束阳光,温暖着他们幼小的心灵,照亮着他们成长的道路。

这种变化,离不开徐州市政协委员的努力。徐州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鹿茜此前提交了《关于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提案》,建议规范认定方式,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教育和社会保障等工作。

“注意这个问题已久,但写提案之前,还是有些犹豫。怕提案又交回到妇联办。弄得我‘自提自办’。”鹿茜说。

“自提自办”、提案“回娘家”,一度困扰着不少提案人。今年以来,徐州市政协创新提案工作方法,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破解“自提自办”等“老大难”问题。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等联合对鹿茜的这件提案进行初审后,建议交由民政、教育、财政、妇联等部门办理。“在全会期间提案进行初审后,市政协与我和承办单位主动沟通,充分了解我对承办单位的意见建议和承办单位的具体职能。最终提案没有‘回娘家’,我也更愿意提交提案了。”鹿茜说。

“对于可能‘回娘家’的提案,我们积极引导委员撰写提案的艺术,针对不同角度提出建议;另一方面,建议委员在反映本部门的相关工作时,还可以集体提案、界别或界别联组提案的形式提出,更有利于提案办理落实。今年以来,共有10余件提案通过上述方式进行了调整,彻底避免了提案‘回娘家’现象。”徐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旭表示。

提案交了出去,徐州市政协依然在关注如何办得好。电梯的安全使用问题不容忽视,安装扶手对老年人乘坐电梯安全保障非常必要。李园委员提交了《关于规范安装居民小区电梯安全扶手的提案》。提案经审查立案后,交由住建局主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两家单位都主动和我联系。但按照既有职责划分,电梯安装扶手缺少牵头部门。事情可能要拖着解决不了。”8月9日,李园委员向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反映。

为此,市政协专门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邀请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协商。会上两家单位说出了原因,委员也提出了建议,深入协商后,目前,两家单位正积极推进《徐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立法修改等相关工作。

“对于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出现承办单位主协办关系不清、职责不明的情况,我们主动搭建协商沟通平台,召集承办单位和政协委员进行面对面的协商,切实让承办单位担负起相应的主办、协办职责,形成提案办理工作合力,推动提案建议落实落地。”徐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马涛表示。

今年以来,徐州市政协抓住“提”的环节,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加大提案培育力度,全力提升提案选题质量;抓住“办”的环节,创新多层级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提案专项交办会,党委、政府、政协领导全员领衔督办政协提案,对市县政协委员反映较为集中的共性问题等采取市县政协联合开展带案视察和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抓住“评”的环节,创新多维度提案工作评价机制,提案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