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协委员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招

发布时间: 2021-12-04 08: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部分毕业生存在非大城市、机关事业单位不去的现象,而中小微企业因工资待遇低、工作环境差,导致就业稳定率低、就业质量不高。”近日,在陕西省政协围绕“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召开的月度协商座谈会上,多位委员就如何提升小微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提出建议。

“增加就业的根本在于经济发展。”省政协常委吴平魁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必须大力发展经济,尤其是要支持和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发挥它们在促增长、保就业方面的重要作用。

然而,当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运营成本上升、生存困难,薪资福利与求职人员预期存在差距,导致企业难以长期留住人才。对此,省政协委员刘国兴呼吁,要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措施,在中小微企业“生下来”“活下去”“活得好”“活得久”上下功夫,让企业创立减手续、日常少干预、运营降成本、权利保护好、能公平竞争。同时,要促进财政、金融、产业、投资等政策与就业政策协同联动,延续和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政策。

省政协委员燕林豹建议,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所得税减免、暂免征收增值税等优惠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共建产业技术联盟,提升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进一步促进扩大就业规模。

“政府应在政策倾斜帮扶中小企业贷款、税收实行优惠政策上加力,从而扩大就业区域和就业总量。”省政协委员刘振宇提出,企业也应努力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优化人才资源管理水平,为高校毕业生提供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业规划,从而吸引人才并增强其对企业的忠诚度。

委员们还表示,应该关注高校毕业生对住房、教育、医疗等资源的需求。建议做好企业的公共服务和配套,加大公租房供给,提升服务匹配效率,健全中小微企业聚集地特别是“双创”基地周边“吃、住、行、教、医、娱”功能,使中小微企业成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沃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