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和生:新型政党制度好在哪? 地中海贫血防治“中国方案”里有答案 | 越百年 向复兴 13

发布时间: 2021-12-03 14: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蒋和生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局长、农工党广西区委会主委蒋和生在中国网《越百年 向复兴——各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栏目撰文,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作为农工党党员,蒋和生认为,诸多履职成效的取得充分显示了多党合作的独特政治优势,广阔而畅通的发言渠道,充分保障了各民主党派发表意见建议的权利和自由,大家凝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共同目标下,针对具体问题想办法、出主意、增共识、促团结,充分激发了各方的主观能动性,集聚起各方智慧与资源,形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竭力量之源。

以下为原文(有删改):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局长、农工党广西区委会主委蒋和生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是在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视野宏阔、实事求是,系统全面、重点突出,既是对第一个百年的科学总结,也是面向第二个百年的政治宣言,必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决议》总结了十个方面的经验,这其中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使我们深受鼓舞、备受激励。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伴随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产生、发展和完善,并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农工党广西组织负责人,能引导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农工党员成为这一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何其有幸。

犹记得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不到10天时间建成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9个省区市对口支援湖北,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白衣战士逆行出征、火线驰援,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短短3个月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在这场阻击战中,农工党广西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有的奋勇逆行、守护生命,有的积极捐赠、守望相助,有的集智聚力、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农工党员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使命初心。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优势。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日趋完善成熟,为各民主党派施展才华、贡献力量提供了广阔舞台。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以医疗卫生为主界别的民主党派,农工党立足界别特色优势,以推进健康中国为两条工作主线之一,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在农工党中央的领导下,农工党广西区委积极履职尽责,助推健康广西建设。

在这里,我想举个例子。地中海贫血是全球分布最广、累及人群最多的一种单基因遗传病,广西人群的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率高达20%以上,是地中海贫血病高发地区,患者承受身心苦痛的同时,其家庭背负着沉重的经济压力,患者家庭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情况十分常见。2018年12月,在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的积极推动下,国家卫健委、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及中国红十字会三方签署了广西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救治行动合作协议,短短3年间共筹集近千万救助款使184名广西重型地贫患儿重获新生。在积极支持广西地贫防控、救治和科研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如何为国内其他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经验借鉴,进而助力健康丝绸之路和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建设,成为农工党中央关注的焦点,自2017年至2021年间,陈竺主席多次亲自率队来到广西调研,力求促成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地中海贫血防治“中国模式”,为解决这个世界性难题贡献“中国方案”。期间农工党广西区委积极协助,就“地中海贫血防治经验总结与推广”这一重点课题不遗余力深入调研,获取相关第一手资料,形成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关于加强地中海贫血防治经验总结与模式推广的提案》,获农工党中央采纳并作为集体提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中上报,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并批示。

长期以来,基层群众面临着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要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这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基层健康“守门人”——全科医生能否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能发展,对此,农工党中央就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有效路径进行了积极探索,于2015年2月正式启动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当时全国4个试点示范项目中有2个都设在了广西,分别是百色、河池两地,农工党广西区委迅速响应、积极配合推进相关工作,得到了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部门大力支持,农工党地方组织积极配合,地方政府、部门抓紧推进,通过“县管乡用”用人机制、“双导师制”、“晋升有奖”等多重政策措施,保证招聘的35名全科医生薪酬生活待遇的同时,在培训教育、职称晋升等诸多方面给予优待和帮助,使其享有体面的工作生活条件,为其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进而增强其职业成就感、荣誉感。6年来,随着项目的推进实施,这些全科医生成为了当地乡镇卫生院的技术骨干、基层群众信赖的好医生,进一步带动了项目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整体服务能力提升,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这些全科医生参与了防控与救治工作,成为基层网底的“守护者”。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这些履职成效的取得充分显示了多党合作的独特政治优势,广阔而畅通的发言渠道,充分保障了各民主党派发表意见建议的权利和自由,大家凝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共同目标下,针对具体问题想办法、出主意、增共识、促团结,充分激发了各方的主观能动性,集聚起各方智慧与资源,形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竭力量之源。

处在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面向未来,我们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推荐阅读:

越百年 向复兴——各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