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次政党协商情景模拟吧”

发布时间: 2021-12-03 09: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民建上海市委会对新一届区委领导班子开展培训有新办法

“假如你是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假如你是某一位民主党派上海市委会主委……请你为自己假设一个身份,参加‘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专题协商座谈会,并做好发言准备,发言时间8分钟。”在今年下半年连开两期的上海民建区级组织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培训班开班报到之日,一份“开班大礼包”第一时间发到了学员手上——民建上海市委会专为培训班创新设计的政党协商情景模拟课思考题。

今年5月,民建上海市委会率先完成区级组织换届。换届第一课,让民建各区级组织领导班子学什么?民主党派区级组织需要什么样的干部?

“党派区委领导班子是党派组织发展的中坚力量,要承担起政党责任和履职责任。”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会主委周汉民的一席话明确了方向。民建上海市委会转变培训思路,突出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建设。政党协商情景模拟课,就是培训班的一次创新设计。

对大多数区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来说,在过去的工作经验中,几乎从不涉及专题协商座谈会。拿到“大礼包”,既紧张又兴奋,有位区级组织的主委这么说:“我正好参加过今年民建上海市委会1号课题关于‘建设数字化城市,打造数字上海’的研究,我有很多想法可以谈,但我现在要模拟党派市委会主委的身份,谈些什么,怎么谈,我还得好好想想……”

民建上海市委会和兄弟党派市委会副主委、市社院的老师担任情景观察员,现场点评切中要害:“既然代表党派,发言要体现政党意识和政治意。”“哪些建议可以拿到这个层面上来谈,还要再斟酌一下。”……

通过模拟,学员们对专题协商座谈会有了实操经验,也促进了自己对政党协商的实践和思考。(徐泽春 记者 顾意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