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洪春委员:传统炮制技艺亟待挖掘、传承和创新

发布时间: 2021-12-01 09: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罗韦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张洪春委员:传统炮制技艺亟待挖掘、传承和创新

“中药炮制是中国传统医药守正的重要环节,炮制技艺是关键制备或提取手段。它是根据中医药理论,依照辨证论治用药的需要和药物自身性质所采取的制药技术。药物经炮制,不仅可增强药效、降低毒性、提高净度、改变药性等,而且方便存储和服用,是中医临床用药的必备工序。”11月26日,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部主任、保健医疗部主任张洪春说。

据张洪春介绍,“中医药学家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中药炮制经验,中药炮制技艺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王孝涛、金世元老师被认定为代表性传承人。”

当前,一些优秀的传统炮制技艺后继乏术、后继乏人。张洪春认为,近年来,对传统中药炮制特色技艺及其与现代技术结合的研究不够,亟待挖掘、传承和创新。

张洪春建议,“坚守传承,加大创新发展中药炮制技艺的支持力度。”将中药炮制技艺与理论的研究列入国家科研重点项目,支持中药炮制技艺的传承与创新;支持和鼓励传统技艺与技术创新相结合、中药饮片新设备研发,积极推进炮制装备的现代化与信息化。

张洪春同时呼吁:“完善符合行业特点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把传统“师徒传承”模式融入现有教育体系,支持开设“炮制老专家传承工作室”,为经验传承提供平台;大力推进校企合作、职业教育,让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参与“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社会输送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崇尚“工匠精神”,坚守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记者 罗韦)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