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黄金水道”发挥“黄金”效益

发布时间: 2021-12-01 09: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重庆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推动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让“黄金水道”发挥“黄金”效益

重庆,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是国家确定的长江三大航运中心之一。“重庆建设航运中心能够大力提升黄金水道功能,更好地推动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11月25日,重庆市政协主席会议现场,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主任蒋又一的发言,拉开了“推动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重点协商的序幕。

今年以来,市政协人资环建委牵头组织部分民主党派市委会、区县政协和航运企业,围绕重庆航运业发展现状和困难挑战开展专题调研。针对新能源船舶发展缓慢、港产城融合度不高等多个问题,调研组建议,坚持生态优先,推进航运绿色发展;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增强安全保障能力;推进航运基础设施补短板、增效能,完善航运供给体系;加大创新融合,提升航运服务水平。

“重庆航运在船舶运力特别是绿色智慧船舶研发推广方面尚有不小差距。”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委会副主委杨光建议,进一步优化全市船舶运力结构,加快研发推广江海直达船型和嘉陵江、乌江等支流标准化船型,加大对船舶LNG和纯电动力改造支持力度,提升全市船舶绿色发展水平。

万州港是重庆“1+3”枢纽港之一,也是长江中上游港口岸线最长、设计吞吐能力最大、综合性条件最好的深水良港。为此,市政协常委、万州区政协副主席牟之叔提出将万州港建成亿吨级开放大港的建议。

来自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的杨昌学委员带来了调研组关于打造结构合理、功能齐全的港口集群的研究成果,建议成立重庆市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专项工作组,以重庆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为发展遵循,统筹港口建设与规划约束,解决发展难题。

紧扣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市发展改革委、经济信息委、交通局、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等部门负责人现场给予互动回应。

应邀到会的市政府副市长蔡允革表示,下一步将加强顶层设计,统筹项目推进,深化区域合作,共建航运中心。他强调,要积极主动作为,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航运物流现代化、航运服务现代化和航运绿色智慧现代化,充分发挥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核心作用。(记者 凌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