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召开构建国土空间治理体系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发布时间: 2021-11-29 09:3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11月26日下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召开构建国土空间治理体系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督办农工党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构建国土空间治理体系的提案》。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会议并讲话。

何维指出,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通过提案办理,有效搭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与政协委员、各界人士之间的常态化、多层次、可操作性的协商平台,可以为党和国家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提供重要资源和有力支持。汪洋主席多次强调,要坚持质量导向,做好提案审查、协商交办、重点督办等工作,让提案更好发挥作用。本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就是落实汪洋主席要求和全国政协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

何维强调,当前,我国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矛盾凸显,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人民美好生活的空间供给不充分,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不充分等问题。加快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事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事关文明转型,是绿色发展的必然保证。要深刻认识构建国土空间治理体系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调整国土空间发展布局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工作,强化规划权威,严守国土空间安全底线,综合考虑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通过法治、行政、社会和民主治理,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不断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会上,提案提出单位、全国政协委员、专家代表与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深入交流,交换意见,对提案进行集中协商办理。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姜大明主持会议,驻会副主任欧青平出席会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