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拥抱高科技将催生更多新业态 行稳致远还需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 2021-11-27 09: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中国网广州11月27日讯(记者张宁锐   卢佳静)万物互联的时代,网络媒体发挥着越来越强大的影响力。媒体产业该如何更好地拥抱高科技实现突破?25日下午,在广州举行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以“发展:行稳致远”主题,紧盯技术前沿,邀请各界代表就推动传媒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入交流。

image.png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快手科技联合创始人、内容安全委员会主席杨远熙表示,基于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将蓬勃发展,最典型的是直播电商。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已超过10亿。第三方机构预测,未来三年直播电商的年均复合增速为58.3%,2023年直播电商规模将超过4.9万亿元。只需一部智能手机,田间地头的农民都可以方便接入,直播电商扩大了供给规模、提高了交易效率、丰富了交易体验,为商品的流通、乡村振兴创造了新通路。未来数字经济驱动的新业态新模式将加速发展,带动实体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相应的,企业的数字化也将让产业互联网持续落地和突破。

杨远熙说,智能化将是大势所趋,对于媒体行业来说,内容创作的智能化尤其值得关注。媒体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需要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以实现传播效率的最大化和传播效果的最优化。视频识别、智能创作、AI美颜、智能语音、混合现实等底层技术将让视频创作更加高效和智能。

“技术和媒体其实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研究院院长肖利华认为,应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来推动媒体行业健康发展。

肖利华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一是计算部分,视频、图片在传输、存储、计算过程中,会有很大的变化;二是数据,在大数据时代,怎样将不同类型的数据进行高效精准的匹配,会有很大的变化;三是AI(人工智能),生产过程中会大幅度改变媒体;四是端,在云网端一体化、媒体元宇宙的时代,创新一定会加速整个过程;五是安全,安全是底线,必须要守住。

“终端接下来会是新的爆发,”肖利华说,未来对于媒体行业而言,虚拟全息演播室和虚拟数字党建馆已经有了,包括沉浸式的观影、沉浸式体育赛事,非常黑科技,可能未来五到十年会成为常态。只要想得到,给一些时间,技术基本上就可以把它变成现实。

如何用平台经济反哺新业态,小红书创始人瞿芳看到了很多新的模式和新场景。

她通过小红书平台发现,国庆期间,露营房车变成越来越多人走出家门、去发现大自然美好的方式。今年在小红书上有超过22万用户分享了自己的露营生活,相关笔记超过45万篇,露营笔记发布量比去年增长了11倍。这里面既有新的露营装备品牌,也有大量的小微露营服务商。

“人们对生活经验有需求,希望借助好的经验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这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常打动我。”瞿芳又分享了一个故事:最近看到一个90后山东女孩启动了自己筹备的三年开店计划,评论区里面每天为她加油打气的粉丝很多都成为这个小小面包店的第一批顾客。如今开业一年多,不仅在当地卖得不错,还可以通过线上销往其他地方。“看到了他们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模样,这也是小红书平台价值的底色。” 瞿芳说。

随着平台逐步发展,服务越来越多用户的同时,瞿芳也意识到作为一个平台企业的责任之重,尤其是价值导向。瞿芳表示,坚持价值导向,做好平台生态的治理,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环境,才能持续地获得用户的信任。

柔宇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自鸿分享的是关于柔性技术在相关各个行业的应用。

“柔宇科技试图去解决怎么样能让视觉感知变得更加方便和无处不在的问题”,刘自鸿介绍说,希望柔性技术能够打破传统显示的物理空间限制,比如原来的显示要做的方方正正,现在做成一个像纸张、布料一样柔性的替代品。

刘自鸿说,通过柔性技术可让人们更好地感知世界,把这样的技术和各行各业结合起来,让柔性电子赋能融媒体,所有的表面都有可能变成交互的屏幕。比如家里用的音箱,现在可以变成媒体的交互入口,只要用语音呼唤,可以把网上的这些视频、MTV调出来,在弧形的音箱的表面显示,也可以播放音乐。

通过柔性技术还有利于促进低碳。柔宇科技和空客合作,将飞机座椅上的传统玻璃屏幕换成柔性屏,一方面加强了设计感,另一方面减少了很多重量。刘自鸿算了一笔账,如果1%的企业在用柔性技术代替纸张,一年能减少一百多万吨的树木使用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