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为“拥抱”人才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21-11-26 09: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小艳 王晨霞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城市最大的动能。不久前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擘画了蓝图。作为在“双循环”中处于独特枢纽位置的青岛,该如何“拥抱”更多人才,加快创业城市建设?

近日,围绕做好新时代聚才引才工作,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海尔集团召开全市人才工作会议,并邀请政协委员参与。在观摩了“海尔模式”展厅、听取全市人才工作开展情况后,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为青岛建设人才高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通过定制个性化人才支撑政策、升级普惠性人才政策、建立人才分类培育机制等措施,不断加大人才政策供给力度,着力提升人才服务质效。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胡义瑛介绍,随着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青岛连续两年获得山东省“双招双引”考核第一名并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

“青岛的人才工作给这座城市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在这片人才沃土上,我们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为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今年青岛市委、市政府授予297名同志“青岛拔尖人才”称号,作为其中的一员,随军到青岛发展的市政协委员李秋航,切实感受到这座城市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氛围。

座谈会上,委员们一致认为青岛市人社局主动靠前,担当作为,构建的全方位、立体型的人才服务环境很暖心。

“在人才工作方面,我们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委员们帮忙出出主意。”面对青岛在工业互联网、跨境电商等方面存在的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胡义瑛毫不遮掩,虚心向委员们请教。

“我们可能过于强调学生的理论水平、应试能力了,忽视了学生的技能培养,以致不能及时有效地提供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等人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崔西展从人才培养角度建议,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的方式,推动学校与头部企业进行合作。针对头部企业的实际用人需求,实行“订单式”培养,使企业参与教育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激励机制是管理模式中最具活力的因素。”受邀嘉宾、海尔集团供应链人力平台总经理李瑞友分享了海尔“创客制”经验后建议,企业应探索和创新人才激励机制与培养机制,以激发全员活力,满足物联网产业和发展对创新产业型人才和创新技术型人才的需求。

“创新创业大赛、辩论赛等交流活动是发掘人才、激发人才潜力的好渠道。”市政协委员曲伟建议人社部门构建多维度、全方位的青年创新创业发现机制,及时寻找一批创新创业“黑马”,并对处于不同创业周期的青年,开展多层次、分类别、实战型培训,提升青年创新创业能力。

“形成人才汇聚的‘磁力场’不单单是人社部门的事情,更是全青岛人的事情。”市政协委员李振认为,政府层面要广泛发动各阶层各部门,联动合作,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宣传力度。同时要拿出更多的“引才”好政策,敢于打破常规,提高政策“含金量”“精准度”,营造更优的“留才”生态,确保人才引得进。

“吸引人才只是第一步,关键得让人们看到青岛吸引人才的诚意和力度,只有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八方‘金凤凰’。”市政协委员李培学认为,要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环境,落实人才扶持政策和配套设施,真正让人才享受便利、得到关怀、感到温馨。

“委员们提的意见很有价值和分量,我们要认真梳理研究并采纳。”胡义瑛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统筹协调发挥好各方作用,以需求为导向,打好人才培养攻坚战;坚持市场逻辑、协同理念,打好产业人才融合战;坚持创新思维,打好政策落实和人才服务攻坚战,集聚天下英才,为青岛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城市提供人才保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