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集中协商办理提案促进科技成果落地

发布时间: 2021-11-26 10: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日前,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牵头督办的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提出的《关于我市积极承接北京外溢科技成果的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在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召开。市政协希望以现场集中协商办理,更好促进科技成果落地。

会上,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副主席尚斌义带领提案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及调研组成员与天津市副市长王卫东率领的市教委、科技局、人社局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

是什么因素导致承接北京外溢科技成果的项目数量不理想?如何更好科学承接,提高优势产业的承载水平?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的举措目前畅通吗?会上,提案者与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对话”,拿出实例,分析细节,碰撞观点,有些政策为什么不能落地被找出“症结”,有些深层次原因也得到提案者理解。一场集协商办理提案、深层次多角度研讨工作为一体的会议让提办双方都感到收获很大。

“建议天津在强化对北京外溢科技成果的承接上持续发力,积极推动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高水平建设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天津中心。”九三学社成员、天津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创业孵化部副部长吕菲菲建议,大力发挥资本市场对科技成果评价和转化的重要作用,逐渐凸显创新型中小企业作为承接北京外溢科技成果的主体作用。

以脑机接口为代表的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已成为我国重点关注和布局的智能科技突破口。脑机接口与人机交互专家、市政协常委明东以自己的研究方向为例,不仅提出科技创新的难点堵点及科研工作者的期待,还给出了推动天津市脑机接口与人机共融战略性技术转化应用落地的相关建议。

“我在与企业的接触中感到,我们的技术报告、样品有了,企业虽有需求但没有研发和人才力量,科技成果最后承接不下来。”市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王宇新建议政府部门从立法、行政、税收等角度找到强化和推动科技成果更好落地的具体措施。

“要超前谋划,构建市场化自发对接转化的模式,为科技成果落地天津疏通解困。”民建天津市委会企业专门委员会副主任郝曼淋分析走访摸查天津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堵点”,建议舒筋活络,赋予创新者更多自主权,为科技成果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

“大家提出的科技成果转化机构、人才队伍建设、转化环境等建议让我们很受启发。”王卫东当场回应每位发言者。针对部分具体建议,他要求科技局等部门回去研究提出落实意见。天津创新链如何主动对接北京创新链、围绕北京创新链如何布局天津产业链,他与委员们共同剖析问题,并就如何下功夫落实进行了深入探讨。

“市政协要为实施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建设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持续用力。”盛茂林结合委员建议提出,承接北京科技成果要“用眼盯”“用腿跑”“用力抢”,完善“引”的平台,夯实“接”的基础,注重“人”的作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