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全面推动“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1-25 09: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走进重庆市渝中区政协上清寺街道联络委“渝事好商量”协商厅,浓浓的“政协味儿”扑面而来。前不久,这里刚刚举行过一场协商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事的“圆桌会”,为渝中区政协“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各试点区县政协积极探索示范样本,展现了基层协商民主新亮点和新成效,也为我们提供了可学可用的指导。”日前,在现场观摩渝中区、九龙坡区、渝北区等地“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过程中,各区县政协相关负责人一路赞不绝口。

随后举行的市政协“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推进会上,交流互鉴不断深入,共识也在进一步凝聚。

怎样做实“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九龙坡区政协的经验是注重平台建设的标准化、平台管理的规范化和平台使用的长效化。区政协主席郑和平介绍,区政协建立健全“委站联动互动”工作机制,明确每个专委会对口联系指导1-2个委员工作站和相应的“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每两月共同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让协商抓在日常、走向经常。

“充分发挥委员作用打造村(社区、园区)流动协商平台。”渝北区政协主席彭建康说,区政协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园区,依托民情茶室、居民协商议事会等建立了20个“渝事好商量”委员流动工作站,选择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灵活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院坝协商、楼宇协商、网络协商等,使大量矛盾和问题妥善解决在基层。

试点区县政协在全面开展“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工作中,不但将其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有力推进,还纷纷通过“渝事好商量+”的形式,积极助推工作精品的打造和特色品牌的培育。

在綦江,区政协充分利用街镇、村(社区)现有场地,建设“委员共享空间”,在每个街镇建设一个协商议事室,悬挂“渝事好商量·綦实商量办”标牌,按照“大民生、小切口、微协商”“因地制宜、就近就便”原则,延伸搭建灵活多样“小微”协商平台,面对面与群众交流互动。

在云阳,县政协通过“政协委员服务站”在村(社区)组建“渝事好商量·乡村议事堂”,在城市社区组建“渝事好商量·社区议事室”,在委员企业组建“渝事好商量·委员议事厅”,同时创新打造“渝事好商量大篷车”协商移动模式,为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服务基层百姓提供阵地保障。

……

市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以来,市政协协同14个试点区县政协积极推动“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落地见效,共开展协商议事活动607场次,各级政协委员参与4173人次,提出1759条意见建议,助推解决956个基层民生问题,进一步激活了政协工作的“神经末梢”,不断彰显着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的效能,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全面落实。市政协主席王炯强调,全市政协系统要把握工作重点,全面推动“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加强工作保障,把基层开展“渝事好商量”协商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制度机制固化下来,推动协商平台建设走深走实。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