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民主监督调研聚焦公共文化服务

发布时间: 2021-11-24 09: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惠娟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政协委员前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开展“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民主监督调研。这是全国政协下发的协同调研题目,与《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计划》中的议题——“在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中,各级文化阵地、设施发挥作用和取得成效情况”不谋而合。

“业务部门掌握着目前新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全盘情况,所以我们直奔这里,希望了解到最真实的状况。”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迪木拉提·木沙刚落座就说出了来意。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用一系列实例和数据介绍了“十三五”以来新疆城乡公共文化领域的亮点举措以及存在的短板,调研组一行根据调研提纲提出问题。

“新疆在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中,是否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具体情况如何?”

“差异是存在的,但广大农村地区近年来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硬件设施配备情况已经有很大改观,但在人才建设方面还有短板。”

“文化志愿者招收有何标准?如何管理?”

“我们正在制定文化志愿者管理执行方案,今后还将组织文化系统行政人员开展相关培训……”

“我们愿意做文化志愿者试点单位。”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孙钰华提出,民主党派中的艺术家们可以参与文化下基层活动,愿意为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作出贡献。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鑫媒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峰表示此行收获良多,“很受启发,其中一些线索我们可以写进提案,通过自治区政协向党委和政府反映,更好助推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建设,凝心聚力夯实文化阵地。”

“之前听说自治区政协要来民主监督,心里还在打鼓,现在完全没有顾虑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蒲怀民笑着说,“这次座谈会让我感受到,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在帮助我们更好开展工作,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刘惠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