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生委员:勿忘苦难辉煌 无愧使命担当 不负伟大梦想

发布时间: 2021-11-18 10:3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陈宝生委员:勿忘苦难辉煌 无愧使命担当 不负伟大梦想

1921年,中国发生了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经历了一次根本性的伟大觉醒,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2021年,中国共产党隆重庆祝了自己的百年华诞,在全党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了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会议,这就是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这次会议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百年交汇、向第二个百年迈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百年辉煌历程,两个百年交汇、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决定了这次全会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历史方位。一句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党召开了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做出了一个全面总结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史诗般的决议。

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各方面反应强烈,好评如潮。现在,一个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正在全党全国迅速掀起。经过初步学习研讨,我感到,全面、准确、科学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特别是《决议》精神,需要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立足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这条主线,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个方法论,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个主流,按照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要求,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观点,深刻理解和搞清楚以下几个主要方面,概括起来就是:搞清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这主要体现为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两个方面;搞清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这主要体现在理论成果和经验总结两个层次;搞清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这主要体现在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搞清楚党百年奋斗锻造凝练的历史经验,《决议》共总结了十条,覆盖了伟大事业、伟大征程、伟大斗争、伟大复兴的主要方面;搞清楚党面向未来的根本要求,《决议》中集中强调了五个方面。

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一份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思想含量、理论含量、知识含量、政策含量都极为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这次全会是里程碑式的,这个《决议》是史诗般的。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决议》精髓,我体会,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注意处理好这样几个问题。

一是要弄清楚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客观需要和主观条件,深刻认识重大意义,这就是《决议》指出的“三个需要”: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讲清楚了新时代我们党全部奋斗的主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讲清楚了实现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和决定性因素;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的需要,讲清楚了目标和实现目标的能力。深刻理解这“三个需要”是深入学习领会《决议》精神的前提。

二是要弄清楚《决议》的方法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大历史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历程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经历的失误和曲折。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澄清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统一思想。

三是要把三个历史决议贯通起来学习,从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角度,搞清楚三个决议的相同和区别之处,以便更好地理解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创新和发展。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前两个决议基本都解决了,其基本结论和论述至今仍然适用,要继续坚持。我们要把重点放在六中全会《决议》的学习上,放在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领悟上,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上。

四是要把《决议》的学习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重要文献的学习结合起来。六中全会《决议》在结构上有三个特点:一个是继承,前两个《决议》的结论,党的十八大以前一系列重要文献的论述,这次会议的决议都予以继承和坚持;一个是重点,就是着重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做出的历史性贡献,推进的历史性飞跃,百年历程,波澜壮阔,历史跨度很大,十一届六中全会前的历史,前两个决议都做过系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到党的十八大以前的历史,党中央都做过系统总结,这次决议对这些内容进行了概述。《决议》重点论述了新时代的成就和经验;一个是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党的历史做过总结和论述,提出了一系列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新观点、新论断,领悟这些新认识,需要把《决议》的学习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重要文献的学习结合起来。

五是要贯通把握历史、现在、未来,深刻体会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体会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体会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体会三个历史《决议》所发挥的历史作用和里程碑意义,体会做出总结历史经验的决议本身就是治党治国的大智慧和重要历史经验。体会六中全会《决议》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目的是把握规律、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促进团结,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决议》总结过去,目的是为面向未来。《决议》专门用一个部分篇幅,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进行了全面阐述。这一部分文字不多,但分量极重,既是政治宣言,又是战略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体会,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题目为编者加)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