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围绕“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21-11-11 11:05:08 | 来源: 河南省政协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围绕“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建言献策,刘伟出席并讲话

11月10日,河南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邀请省有关部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围绕“扛牢粮食安全责任”进行协商建言。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并讲话。省政府副省长武国定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周春艳主持会议,秘书长汪中山出席会议。

会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我省粮食工作有关情况。省政协委员刘宛康、郭天财、于鲁冀、赵立华从不同角度作专题发言,曾昭宝、罗伟民提交了书面发言,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确保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坚持藏粮于地、守好耕地红线、高质量建设高标准农田,坚持藏粮于技、提高粮食育种和先进农技创新应用能力,整治土壤污染、保障粮食品质,改革完善粮食收储体制、稳定粮食市场供求,节粮减损提高粮食利用效能等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开展了协商交流,达成了高度共识。

刘伟指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重要要求,始终将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抓紧抓实,取得了显著成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殷殷嘱托,扛牢政治责任,心怀“国之大者”,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着力打造“六大中心”,让粮食生产这张王牌更加闪亮、这个优势更加彰显。要紧盯关键、狠抓落实,守住耕地红线,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解决好种子问题,推进农业机械化,运用科学方法,培育多元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坚持全链条全过程节约粮食,筑牢“中原粮仓”的坚实根基。要发挥政协作用,围绕落实党代会部署要求、聚焦粮食安全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坚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通报了我省粮食生产工作部署安排,表示要认真吸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在打牢农业生产基础、提升抗灾减灾能力、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粮食产业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安全重任。

河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克俊,提案委员会主任刘宛康、副主任王天顺,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张宇松参加会议。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河南农业大学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