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秦淮区政协专题协商文旅商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0-27 08: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秦淮区是南京市的中心城区,素来有天下文枢、南都繁会之名。多年来,秦淮区一直积极推动文旅商深度融合。日前,秦淮区政协围绕“打响秦淮文旅商融合发展特色品牌”主题召开专题议政会。

文化与商贸作为发展的两个极点,能够促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许文勇委员认为,应当把历史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和转化作为发力点和引爆点,围绕“风雅秦淮”这个大品牌,将自然人文资源进行故事化、体验化、产品化,推进“城市记忆”项目建设,让古建筑、老字号的老故事新表达,让城市更有味道、更具腔调。

单海兵委员建议,打造“秦淮有戏”小剧场群,在夫子庙、小西湖区域打造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的文化旅游演艺产品,沉浸式展现老城烟火,形成集群化发展态势,释放文旅商消费动能。

苏杰委员提出,充分发掘秦淮地域文化特色,把小西湖片区最具当代价值、世界意义、与消费高度结合的核心元素精准提炼出来,既传承历史文化,又保持城市烟火气息,将小西湖片区塑造成为全国城市更新优秀典型案例。

“此次专题议政会,体现了‘解剖麻雀’式的深度把握,委员点出的问题切中要害,给出的建议具体可行。”秦淮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泰表示。

会后,在小西湖片区有机更新的进程中,相关部门吸纳了相关意见建议,引入剧本杀体验馆、小西湖怀旧电影节等新兴模式,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在小剧场交织融合,创新消费场景带动文旅商融合发展。

此前,区政协多次搭台组织协商议事会,聚焦打造小西湖主客共享特色街区,推进小西湖历史街区及周边景观和环境的改造提升,让历史文化与新兴业态有机融合。

近年来,秦淮区政协聚焦文旅商融合发展持续发力。启动“书香政协”号书舫,在秦淮河上发布新书——《郑和:从秦淮走向世界》,邀请全国、省、市、区政协委员共话秦淮文化产业发展,用书香装点桨声灯影中的秦淮。

区政协主席何素玉表示,区政协将继续围绕“打响秦淮文旅商融合特色品牌”建言,为助推秦淮建设“特而精、最南京、高质量、现代化的中心城区”作出政协贡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