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陕西省委会呼吁:警惕新污染物可能造成的生态危害

发布时间: 2021-10-25 08: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近日,民盟陕西省委会呼吁,要充分认识和解决新污染物可能造成的生态危害。

在陕西省政协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民盟陕西省委会表示,新污染物是指尚未被纳入常规环境监控,但有可能导致已知或潜在的负面生态或健康效应的化学物质。它们往往具备不易降解、易生物累积富集的特性,危害、转化、迁移机理研究难度大。

“新污染物对水体的危害会直接导致饮用水污染。由于黄河流域缺乏对新污染物的环境监测,使得黄河流域新污染物的种类、来源、污染水平、分布特征、迁移规律、转化机制和生态风险等都缺乏了解。”对此,民盟陕西省委会建议,开展黄河流域典型新污染物调查,了解黄河流域新污染物的污染现状、污染来源,确定受污染区域、种类及水平。

民盟陕西省委会还提出,要制定新污染物相关标准。目前,我国短链氯化石蜡、PFOA等多种污染物还在正常使用生产,滞后国际公约至少2-5年时间,应借鉴相关国际公约,对已有的条例予以增补修订,补充新污染物相关标准。同时,支持鼓励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对新污染物治理与去除技术的相关研究,促进相关环保产业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