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福建省委会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0-25 08: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小联盟’有‘大能量’,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近日,台盟福建省委会赴龙岩市连城县塘前乡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先后考察了豸下莲乡休闲生态度假区、荷花塘、党建联盟活动阵地等,“党建联盟+共享农庄”发展模式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9年,连城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建联盟创建活动,以此为契机,塘前乡从基层党组织融合入手,建立村村、村企、村社“党建联盟”,通过“挖掘资源、优势转化、抱团发展”等多项举措,引领各村建强班子、理顺机制、打牢基础、做富产业,做好“点、线、面”文章,实现新村全面融合发展新气象。

“党建联盟的核心在于‘聚’,即发挥党组织聚力量、聚人心、聚资源的作用。”连城县副县长林威介绍,塘前乡在村与村、村与企业之间成立“豸下莲乡”党总支,并创建“塘前村+水源村”党建联盟,依托“党建联盟+共享农庄”,两村共同发展休闲采摘农业,配套乡村旅游活动项目,相关产业直接带动30多位村民就业增收,去年两村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1.7万元。

在塘前村,调研组看到了林威所说的新成果:果园里,三五成群的游客在一片瓜果飘香中体验采摘的乐趣;塘前溪上游,游客们乘着皮艇漂流而下,笑声阵阵;村道旁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客家民居(古堡)……村里人终于吃上了“生态饭”。

如何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调研组建议,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导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和社会公众推行乡村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树立生态价值意识、生态责任意识、生态忧患意识,倡导科学、健康、低碳、节约的生态文明生活观,推进“美丽乡村”和“美丽农家”建设。同时,要以党建为媒,进一步探索协作新模式,开辟协作新路径,让一家“独奏”变为联体“合唱”,在“智力”共谋、“资源”共谋、“产业”共谋上做好文章,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