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各民主党派聚力助推沂源乡村振兴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 2021-10-25 09: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文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以前种果树都是乱种,没有什么规划。现在智慧果园的果树层次分明、排列整齐。更重要的是浇水、施肥、灭虫打药等果园管理,只要有网络,走到哪都能在手机上操作。比如浇水,不出俩小时,我一个人就可以浇灌这100多亩地。”近日,山东省沂源县张家坡镇宋秀停喜滋滋地告诉记者,曾经100亩地需要60多个人来管理,现在只要3个人就可以完成。宋秀停指着几百亩的大果园说,多亏了九三学社的真心帮助和支持。

望着挂满枝头的“沂源红”苹果,张家坡镇党委书记田立勇也打开了话匣子:“这是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的专家帮我们改良的新品种——‘沂源红’,今年的苹果比原来的品种成果期缩短至少2年,优质果率提升到80%以上。”他说,果园智慧化的建设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起初只有几户人家愿意加入,村民普遍担忧技术和收益停滞等问题。面对这种情况,九三学社的专家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村民种植技术。看到如今高产质优的新品种苹果,大家信心更足了。

作为革命老区的淄博市沂源县被称为“山东屋脊”,全县以山地为主,苹果种植是主导产业。果树品种老化、产量低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果农,当地党委政府也一直在探索和破解难题。

2019年5月,山东省委统战部在沂源县启动“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活动。两年来,各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扎根革命老区沂源,初步探索出一条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有效路径,成为山东省统一战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范例,并获得2020年度中央统战部实践创新成果奖。

张家坡镇只是一个缩影。山东省现有7个民主党派在服务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发挥了独特优势。

农工党山东省委会从实处着力民生。“一顿饭只要3元,就解决了我们这些老人就餐的问题,我基本上天天都来这儿吃饭。”在西里镇崮前村,村民蒋名全正在农工党山东省委会帮扶建设的爱心食堂就餐。不只是爱心食堂,农工党山东省委会还出资修建了民生澡堂、医疗服务点等,并且不定期派专家帮助村民义诊。西里镇崮前村村委会主任杜继刚介绍说,农工党山东省委会相关专家还帮忙整治村容村貌,修整道路、规划建设。“如今,崮前村由曾经垃圾遍地的小山村变为整洁有序的美丽乡村。”

发挥自身医疗资源优势的还有民盟山东省委会。朱家户联村党支部书记周生亮介绍,“民盟山东省委会在村里建成了远程医疗联络点,方便群众就医,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专家还会亲自上门诊治。”民盟山东省委会在朱家户联村开展各类义诊和免费公益健康体检活动10多次,受益人次2000余人。不仅如此,民盟山东省委会以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沂源累计投资50万元,帮助建设樱桃产业示范园。

各民主党派山东省委会因地制宜“一地一策”,迅速形成乡村振兴“燎原之势”。

民革山东省委会突出产业兴旺,打造“三农”亮点。在北流水村草莓大棚和朱阿村神农药谷设立“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发展“林下生态循环经济”,种植赤松茸,亩产达到5000斤左右。组织规划设计专家团队,对南鲁山镇水墨鲁山片区、朱阿村和神农药谷等地,因地制宜拟定发展规划,形成了中期方案和阶段性成果。

民建山东省委会强化惠农,让农民得实惠。向悦庄镇捐赠了价值15万元的医疗器械,该镇下龙巷村全村1000余人可以进行免费定点查体。同时,捐赠100吨水泥、30盏太阳能路灯和2万元现金,助力东赵三村道路修建,还为下龙巷村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100万余元。

民进山东省委会围绕产业、教育、生态等“三辆马车”齐头并进助力乡村振兴。在刘家坡村引建香菇种植基地,搭建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组织专家连续举办家庭教育讲座,组织沂源县校长及教师赴青岛跟岗培训,组织教育专家赴沂源开展送课送教。向乡村捐赠图书、捐建“开明书屋”等。

致公党山东省委会引进特色产业,激发乡村动能。向鲁村镇捐赠价值100万元的优质榛子树苗,建成占地500余亩的“致公林”,预计2022年可实现收入100余万元。引进了快菜产业,向龙子峪村捐赠快菜种子,组织专家现场指导。同时,捐建公共基础设施,改善乡村居住环境;开展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三下乡”活动。

续一把蒙山柴炉火更旺,添一瓢沂河水情深意长。山东省各民主党派在沂源乡村振兴的大潮中续柴添水,真心实意出力,实实在在干事,赢得了群众好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