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召开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界别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10-22 13: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10月20日上午,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召开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界别协商座谈会。会议的议题是“着力加强基础研究,激发科研人员创造活力”。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

万钢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科技事业都受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分析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几年来,我国科技实力显著提升,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但还存在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益较低、科技评价体系还不适应科技发展要求等问题,需要继续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万钢强调,基础研究要坚持自由探索,更要应用牵引、突破瓶颈,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要继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特别是投入机制改革,形成全面支持创新的制度;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形成有利于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的人才评价体系;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吸引急需的尖端人才、创新型人才,培养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领军人才,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

委员们围绕为科技创新战略提供源头支撑、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厚植基础研究土壤、造就基础研究顶尖人才等问题协商讨论,并与教育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互动交流。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主持,副主任殷晓静、曹健林出席会议,部分在京科协界、科技界委员和特邀专家参加会议。

网站无障碍